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山东大学2016年发起创办齐鲁青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邀请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参会。齐鲁青年论坛旨在搭建一个海内外青年学者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邀请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学者,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问题共同探讨交流、碰撞思想。通过三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山东大学的海外影响力,加强了各学科在国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吸引一批海内外青年学者加盟山大,共同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2020年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将于10月举行,本届齐鲁青年论坛设有34个分论坛。

  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单位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创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设有金属热加工专业的院系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是山东大学学科优势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先进的强院之一,是山东大学“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十三五“学科高峰计划”优势学科。材料及加工制造学科是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秉承“厚德明理、博学笃行”的办学宗旨,已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16000余名,形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育人体系。拥有教育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优秀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被授予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依托单位、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单位、山东省一类教学实验室、中国热处理协会教育培训基地、山东大学标准化教学实验室、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设有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和包装工程四个二级学科。材料科学ESI世界排名进入前1.03‰。拥有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和5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85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0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5名以及山东省各类人才称号的专家数十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1个。

  自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学院共荣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励2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0项。其中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6项和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5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地点:线上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老师 15154106675 zhangzhiwei@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