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暨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评审在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学术中心7楼会议室举行。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教务处处长田艳兵,艺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潍坊学院等省内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的部分老师参加了开幕式。

  王在泉在致辞中对各高校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在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优质交流平台。也希望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能够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院校各位专家教授互通有无、共谋发展,共同带动全省工业设计专业师生的创作热情,促进艺术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出更多高质量高素质的创意设计人才。

  山东大学刘和山教授表示,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全国工业设计教育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青岛理工大学已连续承办了四届山东省赛区竞赛,出色的组织工作令人印象深刻。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刘和山表示,深深为我省工业设计教育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一定公平、公正的进行评审工作,充分展示山东省工业设计教育水平。

  大赛组委会主任、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波介绍了大赛组织工作情况,并解读了大赛目标和宗旨。他指出,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夯实基础技能、关注传统文化及科学技术发展,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能力。孙波表示,希望能够借助大赛平台,为各兄弟院校专家、教授搭建教学成果与教育经验的交流平台,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汇聚智慧,共同为学科进步与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工业设计学科进步、教育事业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大赛评审工作。本次大赛共收到省内49所高校的1020份优秀设计作品,参赛高校和作品数量为历届之首。经过评审和投票,评出省赛各级奖项,最优选出66件作品推送全国总决赛。

  据介绍,大赛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自2012年开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是第五届。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省内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校已连续成功承办了四届山东赛区竞赛。本次竞赛的主题是“万物始新·设计无界”。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后疫情和新时代的来临,召唤着新设计人才的成长。经过历练的青年一代,更具使命感及责任感,他们将在中国的设计教育和产业创新中发挥更大的核心驱动作用。山东赛区工作的顺利组织也将使山东的工业设计发展向前迈进一步,全面提升山东高校设计专业人才的创新能力。

  (撰稿:王俊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