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的安排,8月4日至7日是填报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填报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的节点。在普通类常规批的三次志愿填报中,其余两次包含类似“补录”的情况,为了尽量避免去别人“挑剩下”的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8月4日至7日的第一次志愿填报。

  普通类常规批包括除提前批和特殊类型批以外的其他本、专科考生,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的方式,先由一段线上的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投档录取后公布院校的剩余计划,二段线上的考生和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的考生再填报本、专科志愿,进行投档录取。这种方式让考生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确保了投档录取的有序进行。

  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志愿填报共有三次机会,第一次为8月4日至7日,由一段线上的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二次为8月27日至29日,由二段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和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如果还有院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在9月4日至5日进行第三次志愿填报,由二段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和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进行,三次志愿填报均在每天9:00-18:00进行。

  志愿填报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一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一个志愿,比如“数学+北京大学”。同时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也就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通过这种填报方式让志愿填报更加精准,突出了专业的重要性。

  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可以填报所有志愿,也可以对部分志愿进行选择性的填报。对于院校专业来说,这96个平行志愿没有先后之分,无论是第1个还是第96个填报的,一旦投到该院校专业中,系统显示的都是一志愿。但对于考生来说,96个平行志愿是有先后之分的。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的位次和志愿顺序进行,计算机会对考生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志愿,条件符合即投档,如果条件不符合就检索第2志愿,依此类推。一旦将符合条件的志愿投档,后续的志愿就会同时失效。也就是说在96个志愿中,即使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志愿,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投档的是排在最前面的那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参与后续志愿的投档,而是要在下一次重新填报志愿。所以考生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次序。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包含在考生填报的96个志愿之内,具备相应资格的考生可以在常规批第一次志愿填报时填报,如果第一次志愿投档录取后还有剩余计划,可以在常规批的后续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也包含在96个志愿之内,具备相应资格的考生可以在常规批第二次志愿填报时填报,如果第二次志愿投档录取完成后还有剩余计划,可以在常规批第三次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公费专科医学生也包含在96个志愿之内,考生可在常规批第二次志愿填报时填报,如果第二次次志愿投档录取完成后还有剩余计划,可以在常规批第三次志愿时继续填报;“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高职阶段招生,如果考生的总成绩达到或超过一段线50分,可以在常规批第二次志愿填报时填报,如果第二次志愿录取完成后还有剩余计划,可以在常规批第三次志愿时继续填报。

  投档时先将考生按照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再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顺序进行投档。其中要注意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等等对报考资格有要求的,投档时必须关联具备资格的考生名单。在普通类专业平行志愿的投档过程中,山东省省属高校统一按招生计划1∶1投档;部属及外省省属高校按照其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未调整投档比例的,按照招生计划的1∶1投档,直接投到考生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专业类)。

(文/新浪山东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