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考生报考建议:

  一、普通类专业:6.5万名(562分)以内考生建议报考我校土木类、建筑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中的相关专业,9万名(544分)以内考生可以报考我校其他专业,10万名左右(538分)考生可以冲击非热门专业。

  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3万名(520分)左右考生建议报考。

  三、校企合作专业:15万(510分)名左右考生考生建议报考。

  四、临沂校区专业:17万(500分)名左右考生建议报考。

  由于今年为山东省新高考改革录取第一年,不确定因素较多,考生在报考时需参照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建议考生根据专业兴趣,报考我校10个以上专业,合理分配专业志愿梯度,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视频访谈提纲

  一、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青岛理工大学的相关情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学校是国务院表彰“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获批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入选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是国家“111计划”入选高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24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50人,博士生导师65人,硕士生导师568人。学校现辖市北、黄岛、临沂三个校区。设有13个教学院部,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63个本科专业。

  二、2020年招生计划设置和生源范围分布情况

  2020年学校55个专业(类)招生,本科招生计划6120人专科招生计划470人,合计6590人,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其中面向山东省本科招生计划3842人,专科招生计划470人,合计4290人。

  三、学校进行大类招生,关于大类招生这一点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应该如何理解跟填报?大类招生后的专业如何区分等问题,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20年我校新增2个大类招生专业,共计5个大类招生专业,涉及16个具体招生专业,考生在报考时把其中的一个大类按照以往的具体一个专业填报,入学后按大类培养大约一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学生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通过大类招生录取的考生,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学习,逐步对专业产生质的认识,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喜爱专业,有助于学生减少未进校前选择专业的盲目性,从而增强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的主动性,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最大程度发掘出来。

  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入校的学生,经过1年的基础培养后,再根据对相关专业的具体了解和专业兴趣,按照学校专业分流办法进行专业分流。我校专业分流主要根据学生第一学期的成绩和学生志愿进行分流,同时尽可能去满足学生的志愿需求。

  四、学校的优势、特色、热门专业有哪些,请给考生推荐一下?

  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土木工程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共有6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土木工程、建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给排水工程。国家特色专业4个:、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13个: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会计学、工程造价、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9年,教育部实施“双万计划”,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工程造价等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安全工程、工程管理、会计学、环境设计等1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数量占学校招生专业总数的34.5%。

  五、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学校高标准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程”,对接国家、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立通识教育、专业培养、特色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分型构建学业导师制下的完全学分制、协同育人、国际化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创新创业教育等特色鲜明的多元化育人模式。

  学校构建竞赛与教学、竞赛与科研、竞赛与“双创”、竞赛与产学合作的有机融通,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数量山东省第一,全国第二;电子大赛获奖数量列全国第七位;学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由2018年的74位提升到65位。

  六、学校科学研究方面有哪些标志性成果?

  学校在矿山安全、沿海地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大型钢结构建筑及抗震等领域先后获国家科技奖6项,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项,563、973课题和国家支撑计划31项,国家重大水专项15项,获授权专利288项。项目成果应用于长江三峡、南水北调、C919国产大飞机、和谐号动车甲等公务车、青藏铁路高原列车、三峡工程、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青岛国际机场、青岛地铁等国家和地方重大关键工程技术项目。

  七、我们了解到学校目前有三个校区,那关于大一新生的校区分布是怎么安排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目前,我校新生主要在嘉陵江路校区,也是我们的新校区,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北校区新生主要以建筑学院和艺术学院的新生为主。临沂校区只面向山东省招生,其中有450个本科招生计划,470个专科招生计划。

  八、刚刚提到咱们的临沂校区,那临沂校区学生的毕业证和日常教育教学水平、师资力量是否跟青岛校区有所区别?

  临沂校区从2006年开始招生,与青岛理工大学其他校区仅有地理位置上的区别,其他方面没有区别,临沂校区仅在山东省招生,招生计划列入全国统招计划,颁发与青岛理工大学其他校区学生完全相同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后在干部聘用、考研、公务员招考、就业及其他待遇方面完全相同的待遇。根据学校的校区发展定位,临沂校区将重点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校区师资全部由青岛理工大学统一配备和管理,校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备、教育教学条件和实验实习设备完善。

  九、很多考生对入学后是否能转专业比较关注,尤其今年是我省高考改革第一年,咱们学校的学生入学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

  新高考改革,更加突出学生对专业的选择,虽然采取了“专业+学校”的投档模式,但难免也有部分学生经过大学一段时间学习后,对专业有了更新的认识,有想转专业的需求,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修订)》的相关规定,新生入学后,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在大学一年级下学期有一次申请调整专业的机会,转专业总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本、专科招生人数的10%以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暂时不能申请调整专业;艺术类专业可以申请在艺术类同类型专业之间进行调整;校企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经合作方同意,可申请在同类合作办学专业中转专业。从近几年我校实际转专业情况来看,基本都能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

  十、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否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多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18万多名科学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就职。据统计,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排名前几位职业主要分布在建筑建材、计算机/互联网、金融/经济等领域,学校就业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等国家省市表彰,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0%以上,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