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招生省份

  2020 年学校面向山东、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台湾等33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普通本科生。

  2、招生专业(类)

  招生专业(类)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其中,植物生产类等20 个专业类实行大类招生。

  3、招生批次、类别

  山东省普通类专业:提前批(新农科实验班、公费农科生、高水平运动员)和常规批。

  山东省艺术类专业:本科批。山东省体育类专业:常规批。

  省外招生专业:以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4、录取原则

  普通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批次,除因专业不服从调剂、体检受限、选考科目不符等特殊原因,投档考生不退档。对于山东、浙江考生,进档后考生体检不受限且符合选考科目要求,直接录取到考生所填报专业(类);对于其他省区,对进档考生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视其所报专业(类)志愿顺序确定录取专业(类)。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则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缺额的专业。

  美术类、体育类专业,使用山东省美术、体育统考成绩,按综合分投档录取。对进档考生,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录取专业;综合分相同时,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音乐类专业,使用我校参加的相应联考平台成绩,按专业成绩投档录取。对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录取专业;专业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高考文化成绩高者。

  5、二次选择专业

  学生入校后,享有充分的专业自主选择权。第一,新生入校学习一年后,学习成绩在专业(类)前30%的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二次选择专业,其余学生可在学校规定范围内二次选择专业(特殊类型专业除外)。第二,按照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大一下学期根据学生意愿和专业教学资源,在专业类内自主选择专业。

  6、公费农科生

  面向山东省考生招收公费农科生,考生成绩须达到山东省一段线,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公费农科生在校期间享受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每月400 元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毕业后,到定向单位就业,纳入正式事业编制。招生专业为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就业地区覆盖山东省16 个地市。

  7、新农科实验班

  面向山东省考生设立3 个新农科实验班,考生成绩须达到山东省一段线,在本科提前批填报志愿。新农科实验班对接山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域急需紧缺专业,旨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培养创新型、拔尖型高素质人才。招生专业为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林学,新生入学后单独编班,采用导师制,深度参与导师科研课题;课程设计更多结合生物技术、信息科学等前沿领域,体现新农科培养要求;符合条件的学生优先入选齐鲁学堂进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8、中外合作办学

  中德合作专业: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采取“3+1”培养模式,学费每年5万。第一学年主要完成德语强化学习,第四学年合格的学生到德国留学一年。本项目借鉴德国学士学位教学模式,凡德方开设的课程,从课程设置到教材,从主讲教授到辅导助教,从教学方法到考试方式,全部从德国引进。完成学业经考核合格的毕业生,颁发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中英合作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制四年,全部在国内完成,学费每年2.5万。第一学年主要完成英语强化教育(中英双方共同进行)及部分公共基础课,从第二学年起,学生将完成专业全部必修课程及英方专业课程的学习。英方课程由英国皇家农业大学选派教师到中国授课,采用英语原版教材,全程英语教学。完成学业的毕业生经考核合格,颁发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中美合作专业:动物科学专业,学制四年,全部在国内完成,学费每年2.5万。第一学年主要完成英语强化教育及部分公共基础课,从第二学年起,学生将完成专业全部必修课程及专业课程的学习。专业课程由美国杜鲁门大学选派教师到中国授课,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全程英语教学。完成学业的毕业生经考核合格,颁发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9、校企合作项目

  学校与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学制四年,采取“3+1”培养模式,学费每年8800元。学生第1-6 学期根据校企双方共同制定的培养方案,在校内完成课程学习(适当融入企业的岗位课程),第7-8 学期以合作企业管理和实践教学为主。毕业后颁发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10、奖助学金设置

  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40 余项社会奖助学金,辅以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每年为学生成才发展提供资助5000 余万元。

  11、毕业生升学

  学校毕业生考研升学、出国深造率稳定在40% 以上,部分专业达到70% 以上,考取985、211 高校研究生的比例占到60%以上。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有大批的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国内知名高校,免试推荐毕业生人数占到全校考取研究生总数的15%。

  12、毕业生就业创业

  学校把就业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毕业生高质量和满意就业为目标,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学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 强,位列2019、2020 年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排行榜全国百强。学校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创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 强、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多个学生团队连续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