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15号,济南二中作为承担中高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的学校,共设置高考考场22个,中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场各46个,共承接考生3400余人,为近年来最多的一次。

  为了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的为考生提供优质的考试环境、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学校领导坚持科学组织、精心谋划、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部署及各项考务工作要求,集全校之力,奋战9天考务工作圆满收官,受到了各级领导及广大考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学校与卫健委联合成立了考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监察、考务、防疫、保密、保卫、医疗、后勤、宣传、心理咨询和舆情处置等十二个工作组,并分别制定了各方面工作预案,确保抓实各个环节和细节,抓细每个位置和节点。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考前组织开展了多次应急演练,做到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对防控措施应知尽知、应会尽会,确保有能力及时应对各项突发情况。在校门口设置硬质隔离,东西两侧50米处设置家长止步线;通过广播、展板和横幅帮助考生和家长在顺利参考的同时做好防护。设置多个自动及人工测温通道,保证考生随到随进,顺畅通行。设置临时留观点和隔离考场,做到科学安排,硬件到位。考试期间,未发生一例聚集和发热事件。

  监考流程规范操作,凸显老师责任心。为把公平、公正原则落到实处,学校进一步优化考务流程,强化考务要求,提高考务标准,指定每位考务人员的分工,责任到人。在学生进入考点时,增强保卫力量,认真查验证件,合理引导考生和家长。学校设置专用绿色通道,监考老师直入考场,全程无监控盲区和死角。科学安排场外人员岗位和工作内容,多岗多责。视频监控员认真巡视考场情况并第一时间与场外联系,保证监考老师规范操作。场外流动人员既要负责考前考后试卷的分发和验收,又要负责第一道安检和人脸识别,还要负责每个楼层的流动监考和突发情况的处置。针对考生高频段入场,学校及时扩展安检人员和通道,避免考生聚集,保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入场。场内监考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全程一站一坐,一前一后,密切关注考生动态。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全力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针对高温多雨,及时增设多个遮阳棚,为考生家长提供休息纳凉场所。凡室内空调均全天开放,确保在炎炎酷暑为广大考生带来舒适和清凉。雨天及时为考生在首次安检处和封闭区之间搭设“爱心雨棚”通道,为考生遮风挡雨。首次安检处设立十二个考生放物处,存放手机、手表等贵重物品,解除考生后顾之忧。设立心理咨询站,安排专业心理教师接收考生心理咨询,及时消除考生焦虑情绪,以稳定的心态参加考试。

  上级领导和公安、交警、电力、卫健委等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考务工作。考试期间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洁德,济南市纪委书记程德智,天桥区区委书记韩伟,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副区长李向峰等领导先后来济南二中考点指导工作,并对学校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肯定。

  (通讯员 王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