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石油大学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通过教育部网上审核,获批增设。这是学校首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经同行专家论证评议、国务院学位办指定信息平台公示、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投票表决,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于2020年6月26日呈报教育部,通过审核完成备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1年实施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授予单位可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本单位学科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条件,在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权限内,自主设置与调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交叉学科。拟设交叉学科应是跨学科门类或多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已经超出一级学科的范围,并且由于研究对象的不同,将促进新的理论形成和发展或产生新的研究方法。设置博士学位授权的交叉学科须涉及3个以上的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本次交叉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工作以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学科特色的形成,有利于学科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学科水平的提升为指导原则,综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两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需求,落实学校“强化、拓展、升级”的学科发展方针,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应用数学与能源数据科学、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能源治理与法律、油气人工智能、先进科学与工程计算、能源经济管理、能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等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集中搭建新能源类、信息类、能源软科学类学科交叉融合高端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交叉学科博士点9个,专业学位博士点2个(领域15个),博士点学科专业覆盖14个学院,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学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领域空前拓展,这将对进一步优化学校学科布局,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提升学校学科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