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职业院校专业目录动态调整调研论证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牵头开展农村经营管理专业目录动态调整调研论证工作。

  工商管理系成立由李逾男教授主持的由行业、企业、院校专家组成的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组,开展农村经营管理专业目录调整调研。

  调研组在遵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问卷调查、视频访谈等形式,深入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收集、整理、分析近3年出台的全国及区域性产业发展规划,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最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产业统计分类和新职业等,听取相关行业企业、专家意见,根据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规范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对照现有专业目录和专业简介,梳理提出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以及专业设置的新要求。依托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村经营管理专委会平台,共调研涉及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布点的中高职、本科院校共18家、涉及农资经营、农业服务、农产品流通等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24家、毕业生121人。

  调研组坚持需求导向,深入调研现行中、高职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总结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发挥的作用,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

  作为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村经营管理专委会主任单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农村经营管理专业积极拓宽合作渠道、创新人才培养,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丰富实践教学内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农情怀’新农村管理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获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将以此次目录调整为契机,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立足行业、服务行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农村经营管理专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