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20日,2020年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年会在青岛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地市教育局以及高校的新媒体联盟单位代表140余人参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龙成出席并讲话。

  戴龙成强调,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是推进信息公开、服务群众、凝聚共识、引导舆论、回应关切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当前,新媒体已发展成为一种综合生态圈,既是新闻舆论工作主战场,也是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发布和传播主阵地,还是沟通联系公众的主场所,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新媒体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对此,我们应葆有清醒的认识和超前的意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拥抱互联网,牵手新媒体,守正创新,做大做强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加速提升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会议对2019-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烟台大学荣获“山东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称号,并作为全省三所高校之一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这是2018年以来,学校连续第三次获得该项表彰。

  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新媒体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大力唱响学校发展好声音”的理念,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做大做强学校主账号,并充分发挥校园新媒体联盟作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矩阵,在舆论引导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复学、毕业生离校等重大主题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主账号以及媒体融合后的校报、校园网主站,紧密围绕学校有关工作,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持续推送不停更,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生动鲜活报道感人事迹,得到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关键时期有效发挥了占领舆论引导高地,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作用。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亓健生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从“新”媒体到“融”媒体——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寻找新媒体的发展方向与动力》的交流发言,从“传统与新兴的强强联合、主唱与合唱的同频共振、政务与育人的合而为一、内宣与外宣的互联互通”四个方面介绍了烟台大学新媒体运营以及媒体融合发展的相关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