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膝关节炎患者,在3D打印技术辅助下成功完成左侧全膝关节置换术。

  患者69岁,男性,38年前曾有左髌骨及左股骨骨折史,于外院行左髌骨切除+左股骨闭合复位髓内钉固定术。患者髓内钉固定时间较长,取出较为困难。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股骨部分的髓内定位。正确的髓内定位,对于术中的截骨、安放假体、术后力线的矫正,甚至功能恢复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考虑到患者内固定取出失败可能性大、取内固定手术创伤更大、骨折风险增加这些因素,骨关节一科张明主任与全科医师经过讨论,决定为患者采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进行术中的“导航”。

  经术前影像学资料采集、数据分析、模具制备,5月19日为患者行左侧膝关节置换。术中按术前设计,在3D打印截骨导板辅助下,避免了开髓的问题,既完成了精准截骨,又避免了开髓造成的髓腔大量出血,减少了手术时间,对膝关节内的创伤降到了最低限度,真正实现了微创、精准的理念。

  术后患者疼痛感、肿胀程度均明显减轻,康复周期明显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