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彩石校区顺利召开。山东省科技厅海洋处处长孙高祚、学校(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培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科学院)副校(院)长崔雷、科研处及部分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崔雷主持。

  王英龙介绍了学校(科学院)的历史沿革、平台、人才、师资力量等情况,并对双方一直以来的深厚友谊和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渊源进行了回顾。他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推动双方在“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启双方合作新局面。

  王凡对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对研究生教育和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工作做了重点介绍,他表示,整合后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汇聚了山东省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数据和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共同搭建人才、科研、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平台。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推动开展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孙高祚表示,山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双方在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将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双方的合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希望双方找准合作契合点,为服务山东海洋强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双方签署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并就项目合作、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会前,王凡一行在王英龙的陪同下参观了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