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张福仁教授团队在皮肤科旗舰杂志《Journal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High expression of ACE2on the keratinocytes reveals skin as a potential target for SARS-CoV-2”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可能经皮肤传播的潜在途径提供了实验室依据。

  本研究揭示了皮肤可能是SARS-CoV-2的潜在靶器官,为SARS-CoV-2的潜在传播途径和感染方式提供了新观点。

  2019年12月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爆发,现已在全球流行。截止到目前,全球已500余万人感染,并造成超过30万人死亡。目前已经证实,SARS-CoV-2主要经飞沫传播,另外直接接触、粪口传播途径也被报道。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肌痛、呼吸困难等,偶可见腹泻、嗅觉障碍等,严重时出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最近,关于COVID-19患者皮肤表现的病例报道逐渐增多,主要呈现为红斑、荨麻疹样、水疱、瘀点、坏疽、冻疮样皮损。然而,皮损的出现是否是由于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直接感染导致还是仅仅是机体对病毒感染继发的免疫反应或是伴发症状?尚无定论。

  大量研究已经证实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是SARS-CoV-2的功能受体,病毒与之结合后促使其侵入靶细胞。因此,为阐明是否皮肤是SARS-CoV-2的靶器官,本研究团队先后采用bulk RNA和单细胞RNA测序等技术进行皮肤组织中ACE2的表达与否的研究,结果发现,ACE2在皮肤组织中存在表达(Figure1a-b,Figure 2a),且绝大部分为角质形成细胞(97.37%)(Figure2c-e),主要分布于分化阶段的角质形成细胞和基底细胞中(Figure2f)。该结果也通过qRT-PCR和免疫组化得到进一步验证(Figure2b,g)。

  众所周知皮肤作为一种功能性的物理和免疫屏障可以防止外来病原体入侵。一旦皮肤屏障被破坏,人类对微生物定植和感染的敏感性就会增加。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皮肤表达ACE2受体,提示其可能是SARS-CoV-2的潜在靶向器官,SARS-CoV-2能够通过ACE2受体感染皮肤中的角质形成细胞。此外,另有研究发现,在COVID-19患者外周血中能够检测出SARS-CoV-2 RNA,表明病毒载量较高时,SARS-CoV-2能够侵入血液,引起病毒血症。因此,SARS-CoV-2也可能通过接种至上呼吸道后经血行播散感染角质形成细胞,进一步的机制有待探索。

  随着全球新冠病例仍旧在不断增多,COVID-19患者的皮肤表现也越来越的受到关注,医护人员,特别是在一线工作者,由于长期穿戴防护衣物和频繁接触消毒用品容易导致皮肤损伤以及皮肤病患者人群,他们均可能是经皮肤接触感染SARS-CoV-2的风险人群,应警惕病毒经破损皮肤感染的可能性。我们的研究为SARS-CoV-2的传播途径提供了新观点。

  本论文第一作者是薛晓彤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是张福仁教授团队刘红研究员,研究获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2019LJ002,2019RC007),山东省高校青年科技创新支持项目(2019KJL003)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创新工程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www.jidonline.org/article/S0022-202X(20)31602-X/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