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近20人次获得全国决赛金银铜牌!

  60余人全国联赛一等奖!

  一大批同学因此保送或自招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C9高校!

  这就是青岛二中金牌奥赛——生物奥赛!青岛市生物奥赛获得的所有国际金牌、全国金牌、银牌、铜牌,全部来自青岛二中!

  部分获奖情况:

  郭京君,青岛二中生物奥赛首席教练,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技教育专家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科教合作研究中心专家助理、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讲师团成员、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曾获得山东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十佳基础教育名师、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辅导教师、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学教师、青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青岛市职工创新能手、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等称号、崂山区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自辅导竞赛以来,郭京君老师自己编写了《植物解剖学》、《植物分类学》、《植物生理学》、《普通动物学》、《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普通遗传学》、《动物行为学》《进化论》《生态学》《微生物学》等教材。随着辅导经验的积累,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准确把握了竞赛的深度、广度、难度,让学生少走弯路,精准辅导,取得了非凡的成绩,生物奥赛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郭京君老师编写的部分参考书

  奥林匹克生物教育不是常规教育,而是一种高层次的基础生物教育的补充形式,在具体教学实施中通过课外活动的开展来协调奥林匹克生物教育和生物学教育的关系,让竞赛活动与平时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师资、教学计划、教学管理三者有序、健康、和谐地发展。学校经过深入研究,在2003年提出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方式,设立理科创新研究室,各学科聘任了首席教练,制定了科学的培训计划,从那时起,各学科竞赛成绩不断提高,真正做到了老师尽其能,学生尽其材,通过竞赛这条途径为高等学府培养了一大批有学科特长的学生。

  郭京君老师带领学生课外活动

  国际金牌获得者黄榕同学说“我爱生物,我能充满兴趣地看待每一株植物,每一个动物。”正是这份喜爱支持着许多学生不断地去观察、研究生物。青岛二中为这些孩子们搭建高飞的平台,让他们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