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山财大管科学院深刻领会科技创新的工作内涵和精神实质,经过学院领导、全体师生的探知与求索,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案,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以各类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活跃学生的创新思维,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体制

  管科学院以健全组织结构,培养人才发展为宗旨,构建了三层管理体系;在学院团委的牵头下,依照学校下发的关于社会实践和创新竞赛成果奖励办法的通知文件,学院召开师生总结会议,积极出台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相关管理规定并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理顺活动运作体系,完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和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营造学术氛围,构筑育人平台

  管科学院通过开展学术报告,营造浓厚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2019年组织学术报告、学术讲座及论坛等共计26次,参与人数约4600余人次。

  2019年,管科学院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校级选拔赛、首届“华为杯”数据爬虫大赛校赛和山东省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校赛和山东省商业经营挑战赛知识赛校赛。

  凝练学科优势,再创竞赛佳绩

  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了全国财经类院校的唯一的1项银奖,同时在山东省决赛中获得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3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2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三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荣获省级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赛事中,荣获国家级奖励7项;全年累计荣获各类竞赛省级以上荣誉110项,校级奖励若干。2019年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山东财大列居全国人文社科第3位,其中管科学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9年该学院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第1名;荣获挑战杯“优胜杯”)

  促进人才培养,提升就业能力

  为使学生有“练兵”场所,管科学院以校友和学生的创业企业库米云微为依托,设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创客空间,创建互联网创新创业协会,通过大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评判性思维,助推学生创业,培训创业学生46人,支持注册公司创业项5个;学生能力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就业竞争力日渐凸显,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名列学校前三。
  (通讯员 山东财大管科学院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