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四进”工作组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工作中当好“四员”,精准施策,帮助基层破解难题,疏通赌点,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用热心,当好社区“办事员”。泰和社区具有面积大、社区类型多等特点,工作组从细处着手,帮助泰和社区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一是向社区捐赠消杀用品600斤,组建了30人的泰和社区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公筷公勺合理分餐,文明餐桌在行动”等活动。二是帮助贫困户再就业培训,工作组逐家逐户走访社区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明白纸》等再就业培训政策,耐心劝说贫困户参加再就业,主动联系培训学校负责人与贫困户结对子,引导贫困户参加就业培训。三是为贫困户解难题,西关村一名孤寡老人,符合一般贫困户申请五保户的条件,工作组积极协调县民政局开设绿色通道,办理申报和审批手续,工作还为老人购置生活用品,改善生活水平。

  用贴心,当好乡村“助力员”。冉庄村有186多户,耕地817亩,工作组抓住春耕春灌的良好时机,一是组织农业专家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就小麦春耕进行技术指导,科技帮扶助力农业生产。二是向冉庄捐赠消杀用品240斤,开展了乡村卫生清洁活动、庭院清洁扫除活动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等,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做出贡献。三是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危房改造排查,了解贫困户需求。四是工作组启动了冉庄村孝文化提升工程,冉庄村33年来坚持年年重阳节为全村年满65周岁老人过节,形成了家家户户尊老爱老、人人争当模范的村风,工作组将建设冉庄村孝文化长廊,做好孝文化建设。

  用细心,当好企业“勤务员”。发达面粉集团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上市准备,工作组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做好桥梁,以组合拳、送大礼包的方式倾情服务企业,用真心助力发达面粉做好前期各项准备。一是积极搭建企业与政府桥梁,工作组积极协调,提供服务,比如法律咨询、财务帮扶等。二是助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组就发达面粉集团企业文化提升进行调研,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方案,组织专家对发达面粉的企业文化进行整体提升。三是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组深入厂区仔细查看企业除尘除暴安全生产管理、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台账、安全生产会议记录、设备管理台账、企业人员培训档案、应急救援演练等资料,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用耐心,当好项目的“协调员”。工作组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困难问题的调研员。工作组本着“投产项目抓安全、在建项目问需求、开工项目想办法”的工作思路,做好协调工作。一是主动联系县扶贫办、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为项目施工和项目难题积极协调,推进项目早竣工、早验收、早投产。二是深入项目,跑工地、深入了解工作进展、政策落实,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项目快速发展助力。

  (通讯员 德州学院张月青、马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