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照片是省派泰安市泰山学院工作组服务点——高新区奥林匹克花园社区一名叫杨晓的志愿者无意间拍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人叫江彬,同样也是该社区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他从2月12日起到现在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在社区大门口坚持志愿值班。这张照片在他们社区微信群内广为流传,江彬被大家笑称为“喝水哥”。我们工作组看到这张照片时被深深震撼,给照片上作了如下评论:

  “因长期工作值守,两条口罩压痕深深地刻在这位泰山汉子古铜色的脸上,当他摘下口罩喝水的瞬间,触动我们心弦的也许不仅仅是 ‘喝水哥’脸上泾渭分明的压痕,而是这位朴实汉子满脸的坚毅与平静。这也许就是今天疫情防控战斗中的中国精神。”

  照片的拍摄者杨晓同江彬一样也是该社区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他不仅主动报名值班,而且也把他的妻子拉来一块成为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小两口一块在社区值守,被人们称为最美“小两口”志愿者,我们的评论是: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不求挑水浇园采菊东篱下的平安之乐,但愿执手走在抗疫防疫风雨中。这对社区最美‘小两口’志愿者让我们看到了九零后的责任和担当,以青春之歌唱响青春中国。”

  也许这是世界上最简陋的车了,但防疫抗疫的战场上,却温馨温暖,如初春料峭寒风中一抹嫩绿的柳芽,给人以希冀。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深夜,你已酣然入梦,我依然在岗值守。看着奥林匹克社区抗疫中的场景和照片,深夜值班的总结会,寒夜里值班人的坚守等,他们虽然不是这个战场上的“逆行者”,但却是我们安全的值守者。

  守望一份平安,守望一份宁静。

  (通讯员:房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