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您从哪来?有没接触湖北地方的人群?测量一下体温吧”这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现代学院参加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社区、街道办、村庄路口,现代学子主动递交志愿书,积极加入到各地防控战斗中。

  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各地24小时全天采取措施防控,参加地方抗疫工作的现代志愿者们也自觉排班,白天严查、夜晚严守,来往车辆、行人一一登记、排查、测量体温,有时遇到个别不理解想打“感情牌”的外来人员,志愿者们耐心说明防控的严峻性和责任性,力争在劝返的过程中做到有力度、有温度。

  为防疏漏,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深入社区、走访返乡人员的家庭,了解接触史,“有时候不太受欢迎,但是大部分还是非常配合工作的,因为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这关系到周围人的安全,相信这点责任意识大家还是有的”。

  除了参与排查,志愿者们还做防控宣传、在社区门口张贴更新防控通知、统计返乡人员及发病情况、自发捐助社区老弱人群、每天到户落实消毒,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说到志愿工作时,同学们的反应充满了正能量,“累是累了点,但是比起生死置之度外的医护人员,我们这点工作根本不算啥”“能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我很骄傲!”“我很荣幸能加入到这场防控工作中,我希望在国难面前,自己能发一点光和热,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