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济南大学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坚守岗位,默默无声地为师生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疫情初始,济南大学医院就制定了《新型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济南大学医院温馨提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们如何做好防护》的宣传材料,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新型肺炎防护知识;并在各个楼宇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成立了校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下设多个业务小组,结合流行病情况和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要求,明确了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任务。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济南大学医院克服困难、采取多渠道采购防控物资,先后购进三批次消毒防护用品,以供日常医疗及校内公共预防消毒所需。为学校安保与后勤人员、留学生宿舍楼发放消毒用品、红外线测温仪、体温表等。同时积极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工作。

  疫情面前,针对陆续从外地返校的教职工,健康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期间济南大学医院先后两次对学校教职员工进行摸排调查共2323户、5782人。并将所有数据统计汇总,报济南大学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同时报七贤社区和舜玉社区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济南大学医院多渠道全面了解掌握学校近期武汉返校人员资料,并建立健康监测档案,每天电话随访,进行健康跟踪,以准确了解教职工的健康动态情况。对学生公寓宿管人员也进行了培训,指导他们如何正确的测量体温、如何询问、如何记录等,指导后勤社区负责日常环境消毒人员如何配制消毒液以及自我防护等。

  济南大学医院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保持通讯畅通。白天安排大夫、护士、药房和收费人员正常上班,在医院大厅入口设置预检分诊点,将防控关口前移,对医院其他进出通道进行封闭,抽调骨干医务人员到预检分诊对来院人员一一进行排查,进行体温监测、详细询问流行病史,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竭力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减少医源性传播。同时,保证非发热病人接诊,规范进行发热患者转诊。期间共有40名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值班,共接诊患者1600多人次,极大方便了职工,减少了他们外出被感染的机会。

  一场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狙击战已经全面打响,济南大学医院将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力度,层层落实把关责任,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输入和扩散,以医界最美逆行者为榜样,齐心协力,决心打赢新冠肺炎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通讯员:刘珂珂  王鲁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