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王金剑 张秀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泰山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部署,全力以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健全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学校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范真,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副校长于鸿远为主任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全面负责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统筹协调、预防、管控等相关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泰山学院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领导通过深入一线检查、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护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人员排查,严格校园管控。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摸排全校师生员工是否接触湖北人员,有无发热症状,有无离泰外出情况等,做到及时上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向省教育厅、泰安市有关部门报告全校疫情。严格履行值班流程要求,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南北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社会车辆和社会人员进入校园。校门口安保人员佩戴医用口罩和穿戴防护服执勤,对进入校园的工作人员严格进行检测体温,凡出现低热或发热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并做好上报工作。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人员现场巡查,对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实验室等公共场馆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学校围墙进行排查,严防社会人员翻墙进入校园。

  迅速采购物资,净化工作环境。疫情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设立校医院发热门诊,安排专门医护人员接诊值班,在学校大门口、天平湖宿舍区门口等重点部位配备医护人员。做好发热门诊登记,力争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迅速筹措防疫物资,为坚守工作第一线医护人员、假期值班的干部职工配备了9万余元的口罩、隔离衣、消毒液、手持式电子体温计等防控设备。每天两次对学校办公、教学场所、教工宿舍区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防护工作落到实处。

  有效健康宣传,彰显人文关怀。通过官网、官微、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向全体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师生理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安排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服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支持援助团队,开通热线电话、邮箱、微信、QQ等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疏解学生因疫情引发的恐惧、焦虑、烦躁等情绪,给予专业心理疏导指导建议。积极筹备心理辅导线上课程和直播辅导,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恐慌与心理压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