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三届“新高考高校招办专家秋冬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济钢高级中学。在省模考模拟志愿即将填报之际,面对全新的报考模式和不同的考试类型,家长、学生迫切需要全面了解招考信息,并做好应对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1月15日起,山东考生将进行模拟志愿填报演练,在此之际,2020新高考究竟如何报考?录取梯度怎么设置?新自主招生不能错过的重要时间点?综招选拔对象、选拔程序、录取办法是什么?这些问题亟待解决,活动现场,联盟与新浪山东联合特邀多位知名高校招办主任、专家为家长一一解答疑问。

  活动开始,山东财经大学招办副主任林秀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邓域先后就综合评价招生情况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作为新高考改革的第二批试点省份,山东省的新高考之战即将打响。新浪特邀全国新高考政策分析专家、山东高考帮规划专家就“新高考政策解读与志愿填报技巧”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不少家长对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即便被退档也能继续被下一个顺序志愿录取。实际上,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山东高考帮规划专家说道,在“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模式下,专业平行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专业志愿,其余专业志愿即失效。即使考生被投档的专业退档,也不会再参与后面志愿的投档,需要在下一次重新填报志愿。

  同时,山东高考帮规划专家提醒道,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是志愿顺序对考生而言,仍有先后之分。也就是说,系统会先检索第1个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个志愿,以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

  对于新高考下的填报建议和录取规则,山东高考帮规划专家建议考生在了解高校、专业和基本政策的前提下,学会计算,进行合理冲、稳、保。

  2020高考信息掌握要趁“早”,面对不同考试类型,招考信息与家长掌握信息之间的不对称,会扰乱学生的备考节奏。本次活动现场,不少家长表示活动现场的知识点对他们备战新高考十分有帮助。活动结束后,现场多所驻鲁高校招办主任,对前来咨询的家长,进行了分析和建议。据悉,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以期通过本次活动,惠及更多的高考学子、家长,使他们能够从容客观的面对新高考形势,利用各种分类考试的报名及录取信息,借助考生的自身特长、优势,提高考试的命中率,争取升入满意的大学,录取到考生喜爱的专业。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