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三届“新高考高校招办专家秋冬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在省模考模拟志愿即将填报之际,面对全新的报考模式和不同的考试类型,家长、学生迫切需要全面了解招考信息,并做好应对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1月15日起,山东考生将进行模拟志愿填报演练,在此之际,2020新高考究竟如何报考?录取梯度怎么设置?新自主招生不能错过的重要时间点?综招选拔对象、选拔程序、录取办法是什么?这些问题亟待解决,活动现场,联盟与新浪山东联合特邀多位知名高校招办主任、专家为家长一一解答疑问。

  活动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招生办公室主任袁伟芝针对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填报志愿能参考哪些公开信息,做出了解答。“从志愿填报可参考的信息来说,一共有五方面”袁伟芝说道。一是国家和省高校招生政策,这是招生工作的大框架。二是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三是高校招生章程,这两点构成了高校本年度招生的重要内容,包括办学性质、对单科成绩的要求、选考科目等信息。四是往年专业录取情况,以及第五部分2020年考生成绩排序信息。袁伟芝表示,通过以上五部分信息,家长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志愿填报。

  随后,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周羚君教授针对专业大类招生,为在场家长进行了分析。他说道,“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既要考量学生兴趣与专业的一致性,又要在填报前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每个招生大类下包含着哪些专业。由于每个学校培养方案不同,因此同一招生大类中包含的专业和未来就业的领域不同,考生需要仔细研究,加以区分。”

  就现场家长最关心的高考录取方式,新浪网特聘全国高考政策分析专家详细分析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技巧等方面的情况。据悉,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其中专家注意到,情景性的要求凸显,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接着,专家从分数、招生要求、成绩构成、招生计划等方面入手,讲解了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综招。“如果有综招需求的考生,可以在综评档案中对社会实践一项做好准备,并向自己期望的专业方向靠拢”,专家说道。

  同时,对于“平行志愿”的概念,专家纠正了一个误区。“很多家长认为每轮平行志愿都是多次投档,这个认知是错误的,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专家表示,有不少初次接触平行志愿的考生,往往把平行志愿依次检索当作多次投档机会,误读前面某志愿退档后还可对后续志愿继续投档。实际上,平行志愿按考生位次高低和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对每位考生来说每轮只能投档一次,一旦在某段某志愿被投档,意味着前面志愿都投不进而后续志愿已同步失效。

  2020高考信息掌握要趁“早”,面对不同考试类型,招考信息与家长掌握信息之间的不对称,会扰乱学生的备考节奏。本次活动现场,不少家长表示活动现场的知识点对他们备战新高考十分有帮助。活动结束后,现场多所驻鲁高校招办主任,对前来咨询的家长,进行了分析和建议。据悉,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以期通过本次活动,惠及更多的高考学子、家长,使他们能够从容客观的面对新高考形势,利用各种分类考试的报名及录取信息,借助考生的自身特长、优势,提高考试的命中率,争取升入满意的大学,录取到考生喜爱的专业。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