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七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张新出席并讲话。科大讯飞销委会副总裁黄飞云、智慧城市高教业务线总监张磊、智慧城市行业总监姚家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研总工年夫坤、高教业务山东市场总监井辉、山东大区市场经理刘青以及学校合作发展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张新对科大讯飞领导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和专业建设情况。张新指出,科大讯飞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山财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金融工程以及正在申报的人工智能等专业均具有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目标定位“财经智能”,特色明显,本硕博贯通,招收“一带一路”留学生,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在学科点中设有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在山东省有较大的影响力。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山东财经大学在学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等优势和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资源共享、模式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方面开拓广泛的合作空间。

  黄飞云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产业布局、发展规模以及公司与高校、地方政府间的合作。介绍了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约对接服务的教育和医疗两大产业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黄飞云指出,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公司十分重视同山财大的合作,相信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能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开展长期的深入合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慧健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张磊代表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科为基础,面向科学前沿、财经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依托“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秉持“产教融合、合作分享,优势互补、战略共赢”的原则,建立产学协同创新生态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

  签约仪式后,科大讯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研总工年夫坤在燕山校区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学校师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