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发展合作本科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在圣井校区举行。商务部援外司原副司长、资深翻译家王成安,校长赵忠秀出席开班仪式。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发展问题一直受到全球关注,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发展的成功,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富民强的信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逆流、内外挑战加剧和波谲云诡的国际秩序,中国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在全球事务中发挥大国的引领作用,为推动世界减贫和共同发展分享“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这一大背景下,作为全国第一个国际发展合作专业方向的本科创新实验班开班建设意义重大。

  赵忠秀强调,作为国际发展合作学科领域的初学者,首届本科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担负着“探路者”的使命。伴随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中国的发展经验以及多元化国际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面对未来无限向好的专业发展前景,他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注重思考的主动性,在专业导师引导下,自觉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探索;二是注重发展的全面性,重视全面发展内涵,积极参与实验班各项活动与海内外实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三是注重目标的科学性,坚定学习目标,保持对专业的热情,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仪式上,赵忠秀为王成安颁发山东财经大学顾问教授聘书。

  作为国内对外发展援助资历最老的学者型官员,王成安不仅从外交官工作角度为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对外援助工作经验和对外援助事业的独到理解深入研究,形成了自己完整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聘任仪式结束后,王成安以“时刻准备好成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的国际化人才”为主题,为实验班的同学们作了专题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加强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与学习,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与发展的方向,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外语水平,努力成长为新一代国际发展合作的接力者。

  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国际经贸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