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穿着,和煦的笑容,脸上有着的只是岁月沉淀后的从容与淡定。他的举手投足间透漏着内敛的气息,话语之中体现着严谨,讲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体现出他的内在修养。在与我们的交谈中,他朴素的话语当中常常带着对人生的思考,给人以启迪。他就是我校校友78级制冷1班班长——宋尚喜。

  宋尚喜,1978年进入山东山东商校商业食品制冷专业读书,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和校学生会副主席、主席等职,1980年毕业。

  初涉工作,听党指挥

  宋尚喜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是青岛空调器厂,是当时国家分配的。由于学校的培养和自身学生管理工作的实践积累,为毕业后的自身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先在厂里技术科工作,两年后就被提拔为车间书记,后来作为工厂的重点干部培养对象被选派到中国海洋大学政治系马列主义专业全脱产学习两年,毕业后又回到原单位工作。在那个年代,个人和集体都是围绕着国家的,付出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发展。主动创业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那时就是在组织的推动下改变、发展。服从指挥做好本职工作,让宋尚喜感觉非常踏实、值得。在面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时,他兢兢业业、诚恳负责,没有过些许的抱怨和不满。因为他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工作能力,他在1992年选调到中国建设银行青岛高科技工业园支行工作,先后担任该支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

  锐眼观时局,妙笔著文章

  他工作的主要部分是以应用文为主的伏案挥笔写文章,几十年如一日的“笔杆子”生活。在当时网络并不发达,没有当前以互联网和移动多媒体为主要形式的新媒体,他也很少能够去借鉴他人的文章。宋尚喜总是自己构思文章框架,反复琢磨词语使用,领悟出领导给的资料的要求和精神,用心撰写好每一份文字材料。宋尚喜说要写好一篇文章就要攻坚克难,探索规律,因此这也培养了他强烈的文字敏感性和踏实苦干的作风。由于文字功底深厚、工作细致踏实,所以他也被誉为青岛建行“一支笔”。但是一枚枚方块汉字堆砌起来的文字工作,难免枯燥单一,文思枯竭也会偶尔出现。再加之生活中的其他烦恼,大多数人都会对工作有所厌烦、焦躁或动摇。宋尚喜也难免落入这种困顿的低谷,在我们问到这个问题时,他这样回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凡事多看好的一面,宽慰自身;沉住气负责任,克服惰性,不半途而废,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工作态度;降低焦虑感,从其他角度剖析自己,只有认清自己的想法,才能明白应该坚守的事物。

  寄语商院年轻学子

  宋尚喜说,在工作上,要有一颗敬业爱岗的心,这是对自己尊重与肯定;具备情绪自控能力,不传递负能量;不玩弄小聪明,善待别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具备的品格就是善良,从宏观上也就具备了处理事情的一个原则,你用善良对待别人,理所当然,别人也会用善良对待你。

  满腔热血,执笔人生。宋尚喜便是这样,笔耕不缀,与时俱进,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文字工作。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毕业近四十年了,宋尚喜常常心怀无限的感念。他也衷心地祝福母校在一代一代商院人的奋斗与努力下,续放光芒!

  (内容来源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