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为贯彻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教育局、教研院“减负提质”工作要求,济南市高中物理学科第六次“面对面”培训活动在济南一中举办。历城区教研室刘世国主任、济南一中王月涛副校长及来自济南市直及区(县)属各高中学校近200位物理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面对面的主题为新高考物理备考研究--“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深度学习”。济南一中物理骨干教师张永平展示了一堂新高考物理备考课堂教学,整堂课由复习回顾、巩固落实、针对练习、直击高考一气呵成,在张老师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思考回答、讨论讲解、步骤展示,所有内容基本都由学生们自主完成,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深度学习”的物理备考思想,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董作胜老师做了济南一中高三物理复习“减负提质”措施介绍,针对选课学生的不同组合,总结出了“大统一小分层”的复习策略,积极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除了教学案作业等六统一外,还制定出适合不同层次学生使用的辅助学案,让水平较高的同学能吃饱吃好,其余同学能持续的得到提升,减负提质成效斐然。最后,刘世国主任对新高考下的物理备考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指出教师在研究大纲之外,要注意到新教材的变化,核心素养要求的变化,明年的高考,题型的创新、能力要求的提高,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压力,所以高三的复习必须结合学生选课走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教学,减负提质,争取明年高考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