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班主任到教研组组长到学科带头人再到集团名师,从事幼教工作已是第13个年头,她曾在全国民办教师微课堂评选中荣获原创教育活动“一等奖”,多次代表幼儿园参加区级、市级教师素质大赛并荣获全能一等奖、多个个人单项一等奖。她追求“真教育”的工作情怀,扎扎实实工作,不断追求自我专业成长。她用爱倾听每一位幼儿心底的声音,深受幼儿的喜爱与敬爱,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在幼教的道路上,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心力求将教育变得更有温度。

  她就是银座幼教的一枚螺丝钉,段串串。

  坚守一线,爱孩子更要懂孩子

  “成为孩子的大朋友”是串串老师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她常说,爱是幼教工作的源动力和奠基石,幼儿教师最幸福的时刻应该就是看到孩子们欢呼着跑向你,甜蜜又幸福,那一刻你就是孩子的整个世界。

  鲁迅先生说:“教育植根于爱。”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段串串始终用爱去感染每一位孩子,耐心倾听每一位孩子的心声,静待花开。她带的第一批孩子中有一个特别内向的小女孩,初入园时不吃不喝,半个学期过去了仍然很少主动和其他小朋友说话,段串串就通过每天中午扎辫子的时间跟她说悄悄话,表扬她的点滴进步和积极表现。十几年过去了,师生间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曾经的小女孩如今已经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了。有一次,孩子给她留言:“谢谢串串老师从小对我的鼓励,我知道那时候做的并没有那么好,但我愿意像你期待的那样努力去做好。”这就是相信的力量,孩子会感受到你的信任,并向着最好的自己努力。

  常记录、常反思、常改进,段串串对孩子的细致观察、详细记录,是老师们学习的模板,她的观察记录在幼教集团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其中有一份观察记录中这样写到:

  大哲是一位有一年大班生活经验的,在开学后一个半月转入班里的小男生。在新班级的适应过程中,大哲人际交往能力不强,存在将他人的碰触误当作攻击而过渡防卫的现象。一学期中我们通过《班上的“老”孩子》、《大哲的小惊喜》、《班上来了小学生》、《小小音乐会》、《爱运动的大哲》、《别样摔跤大赛》、《加入篮球队》、《争当篮球队长》、《如愿以偿的大哲》等等连续的观察记录对大哲进行追踪观察,我发现个性突出的宝贝在集体中有“特别表现”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很久之前就埋在孩子心中的“不安”。跟他做朋友才能更快速找到他“不安”的原因,从而打开孩子的心扉,让光明照进孩子的内心。

  串串老师说:“帮助孩子成长最重要的是家长的配合,虽然在解决幼儿问题的过程中,遇到过家长的质疑、不解,甚至是不作为,但更多的是以诚相待、积极配合。”正是因为这么多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她才在引导孩子积极成长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在家长的眼中,段串串是这样的:

  苡恒妈妈说:第一次见到串串老师,她的笑容就让人印象深刻,觉得她好亲切啊。后来她的多才多艺又让我刮目相看,觉得她气质如兰、能歌善舞。相处下来,打动我的是她的真诚和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像冬日里温暖的阳光,温暖了我们家长的心,相信同样也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绍轩妈妈说:串串老师是孩子们心中的串串妈妈,在孩子们心目中都胜过自己的妈妈,她温柔、可亲、有内涵,每天都用大大的微笑去感染每个人,每个孩子的所有事情、所有问题都会很上心,她有一套自己的教育理念,有创意有新意。

  茉茉妈妈说:串串老师总是闪耀着自信与温柔的光芒,对孩子无微不至、循循善诱,给孩子最贴心的倾听与陪伴,用鼓励、引导、参与为孩子们开启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

  嘉琦妈妈说:串串老师传道授业有方法,亦师亦友,重其德业,为人师表,能古朴典雅,亦能魅力四射,方方面面,张弛有度。

  优优妈妈说:串串老师是一位温柔恬静,对小朋友们特别有耐心和有方法的好老师,我们班遇到串串老师非常的幸运。

  秉秉妈妈说:我觉得串串老师是孩子们温柔而坚定的守护者,是孩子们精神成长的引领人。

  佑佑妈妈说:串串老师给我的印象细心且踏实, 温柔且坚定,她特别擅长观察孩子,懂得如何去跟孩子沟通,如何鼓励孩子。记得串串老师接手班级的第一天,她跟我讲了佑佑的性格和一些行为习惯,说的都特别准确,说明她真的用心去观察了解孩子,作为家长也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还有次接佑佑放学,看到串串老师跟一个孩子讲道理,她非常耐心,不急不躁,她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家长们发自肺腑的信任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认可。

  深挖细研,用专业表达爱

  “儿童在心,课程随行”,段串串围绕课程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实践、总结、反思、再实践。她喜欢把孩子们感兴趣的教育活动反复研磨,她笑称这是“爱的研磨”。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段串串和孩子一样充满灵性,她敬畏儿童天性,热情地给予爱和自由,在无数个发现与探索的过程中陪伴他们成长,是孩子们心灵的捕手。2009年“三八节”她带孩子们大胆尝试角色体验活动“保护蛋宝宝”,在活动中孩子们获得了深刻的体验,这个活动也成为集团其他教师争相效仿的明星案例。

  她沉醉于“课程与孩子的互动”中,关注孩子们在课程中的参与、体验以及内心感受,尤其是孩子们活动后的延伸内容,多次在创思课程主题解析中与集团各个园所的老师们分享心得,引领新教师成长。

  润物细无声,倾情付出爱

  作为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教研组组长,段串串关注自身专业成长,更关注教研组团队的发展。她常说: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就是大家长,只有三位老师齐心协力、相互扶持,我们的孩子才会更有集体意识,更加团结有爱,我们的家长才会更有向心力,这样的班级团队才会战无不胜。而教研组更像是亲友团,对于每个组员来说教研组就是她们的姊妹团,工作、生活中的收获和困惑都可以拿来分享,每个人取得进步的时候都有一群人为她欢呼,每个人成长的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团队后盾。

  段串串敢于突破,乐于创新。新学期,为了让孩子们多方位感知绘本的价值,也为了提升组内成员对于课程的深挖意识,她大胆提出了“绘本走班制”这一教育教学新方式,并身先示范带头带课走班。在教育随笔《走出来的感悟》中段串串写到:“绘本走班制”的灵感来自于承担对外展示活动时在各个班级试课、磨课的感受,同一教学活动在不同班级会有不同的呈现结果,孩子们的回应和收获也不尽相同。她在《爱的初体验》、《爱的进行时》、《爱的圆舞曲》、《爱的交响乐》四篇文章中详细记录了她作为“绘本走班制”的带头者在不同班级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所思、所想、所悟,在她的影响下,组内其他老师也积极响应,“绘本走班制”的活动在园内全面展开,各种美好的课程小故事在幼教老师们的心中、笔下呈现出来,让老师们和家长们看到了孩子因老师的用心而呈现的精彩。

  在百花园老师们的心中,段串串是这样的:

  唐老师说: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智慧和美。她和孩子交流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对孩子的尊重和鼓励。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遇到困难,也会立刻想到她,因为相信“串串一定有办法”。她就像百花园的小太阳,温暖和照亮身边的人。

  晓艳老师说:串串老师人美心更美,生活中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工作中她是我们的贴心姐妹。组内的教研活动,园内的优质课展示,遇到问题老师们首先就会想到串串老师,而串串老师都会给大家耐心、细致地解答,她是百花园当之无愧的学科带头人。

  谭老师说:想到串串老师,就会想到她温暖的笑容、温柔的声音、暖心的言行、细致的关爱。她在工作中耐心对待孩子,诚心引领家长,实心钻研教学,真心对待同事,是我们的好伙伴、好榜样。

  萍萍老师说:我的师父串串老师,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她似乎永远都是温柔、平和的。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扰的时候,她总会适时出现,抽丝剥茧地帮我分析问题,给我新的思路,协助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非常幸运能成为她的徒弟。

  红红主任说:串串老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所以她的带班过程、她的教育活动、她的班级常规管理都是高质量、高品质的。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的不吝付出,还记得她带着组内老师给新婚的同事制作“棒棒糖花束”的情景,特别美好,她把同事装在了心里。百花园拥有串串老师本身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串串老师说:回顾走过的12年,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有过几次可以选择其它工作的机会,从刚开始的“犹豫不决”到现在的“坚定明确”,是这份事业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在很多人看来,幼师再平凡不过,起早贪黑,工作琐碎,甚至还要面对质疑、承受委屈,但我们收获的却是来自孩子最纯洁、最毫无保留的爱,所有的疲劳都会因为孩子一句“老师我喜欢你”而减轻,所有的委屈会因为家长一句“老师我们相信你”而释然,所有的失落会因为同事一句“我们在一起”而变成动力,这种魅力是其它工作所没有的。工作十几年,我甚至体会到了“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觉,感谢亲爱的孩子们陪我走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一路成长一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