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亚洲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暨历城二中办学60周年成果展继续在历城二中进行。东京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授、东京大学教育学部学部长佐藤学带来了基于学习共同体的探究与协同的学习——迈向21世纪型课堂的主旨演讲。随后,五个分会场同步开讲。

  在德育新理念与实践创新这个课题下,稼轩学校小学部校长李秀伟首先提出问题——“我们顺应什么样的天性”,以此为引,阐述了历城二中的“学会做人”教育的方式与理念。学生道德与智慧的一体化发展构成学校提升办学质量的基本切入点,学校在长期的坚守中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从学生道德人格入手,继而实现智慧生成,遵循成就人,然后成就人生的教育逻辑。这是融合了学校文化建设、学校道德教育、学校管理生态的综合育人模式。

  回顾历城二中60年来的发展历程,学校始终坚守学生道德底线教育不动摇,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创新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反而走出了一条学生“德智体美劳”,包括“法律法规”素质全面发展教育现代化之路。

  分会场二是美育与艺术教育。历城二中党委副书记王萍介绍了历城二中的艺术教育主张、成长与未来。据王萍介绍,历城二中从2个音乐教师到30位音乐教师,外加20余位艺术家作为教学顾问;从国家课程甚至都不能开齐开全,到现在丰富的校本课程全员必修和独立的艺术团;从餐厅兼用、露天剧场,到今天的闻韶艺术馆和可容纳1500人的大礼堂等现代化场馆。

  历城二中的艺术教育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土”到“洋”、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历城二中,艺术教育已经成了人人受益的课程建设高地,已经成为一届届莘莘学子人格养成和智慧成长的精神源泉,成为了学校的一项重要品牌特色。

  “科技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演讲中,历城二中科技创新教研组组长高月锋带来了题为基于自适应学习系统的智能创客教育体系的演讲。早在2008年1月,学校科技创新教育便整体启动,经过专业培养,寒假过后,短短四个月时间,学生共提交创意1万5千份,申请专利200多项。制造优质实物和精品模型30多件。

  然而,部分学生的成功不是学校想要的,基于当时科技创新教育片面化问题,先行一步研究课程目标体系,“面向全体,惠及所有”的“普惠”教育理念逐步完善并目标化。2008年9月到2018年,学校逐步形成了“知识建构”理论等为导向的学生自主建构、老师价值引导的全创新动力机制,基于创客舶来品的转化问题,深度构建了创客教育课程内容体系,开发了《开启创新之门》《趣味科学探究》等20门课程,引进中国科学院专家课程128门,2015年完成并一直优化实施至今。

  在分论坛四“新时代学校管理模式变革”中,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带来了“勤志教育”的精细化与扁平化管理之道的演讲。在此理念的指引下,学校2016—2018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综合实力高级中学;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五大学科奥赛全面开花;科技创新教育、艺术教育更是享誉全国。几十年来,历城二中始终坚持“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坚守教育的底线,按教育规律办学”。学校注重常规教育,把常规做成文化,把文化落到细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演讲上,李矿水从文化引领、机制突破、精细管理和创新发展四个维度解读历城二中管理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