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27日,2019中欧乡土遗产论坛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资源处调研员詹德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启峰,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副校长刘甦出席开幕式。来自挪威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山东建筑大学有关职能部门和建筑城规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仝晖主持。

  本次论坛是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办学六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承办,论坛以“社会转型进程中的乡土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主题,旨在助力我国传统村落及其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聚焦山东省传统村落及其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宣传展示相关工作成果。

  在开幕式致辞中,靳奉祥代表山东建筑大学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建筑遗产保护是学校重要的学科研究特色,此次论坛又恰逢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办学60周年院庆,是学校在取得建筑学本科与硕士研究生专业评估双优佳绩后的又一幸事。此次论坛聚焦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对乡土文化遗产保护献言献策,贡献好的思路理念,同时也盼望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对学校发展多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助推山东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方向创出佳绩、创出品牌。

  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启峰,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资源处调研员詹德华先后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我省及国家层面在乡土文化遗产方面的政策、举措,对学校在发挥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职能方面的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山东建筑大学)主任刘甦教授发布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山东建筑大学)对外公开课题。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采用大会主旨报告和分论坛结合形式。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山东建筑大学博导陈同滨,挪威尼大洛斯大教堂国家文保修复中心主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挪威委员会主席玛丽娅·安珂(Marie Louise Anker),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前院长哈罗德·赫耶姆教授(Harald Høyem),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导、国际古迹理事会CIAV专家委员董卫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导张玉坤教授,山东省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馆员王守功,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研究员、山东省人大特聘专家由少平,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常务副主任高宜生副教授先后作论坛主旨发言。三个分论坛分别以“乡土建筑遗产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民间传统营造技艺保护与传承和大遗址关联空间区域传统村落保护研究”为题展开。

  据悉,乡土文化遗产是传统社会与传统建造体系的产物,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快速的现代化发展和社会转型进程,乡土文化遗产正逐渐消失演变。此次论坛聚焦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