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给予孩子什么样的童年,方可期许什么样的人生。本文是童林堡幼儿园教师沙龙时童林伯伯的发言,小编觉得知识点较多,故而整理分享给大家。

  学前儿童的学习,不同于小学生,有其独特的认知规律。原因有三:一是孩子听不懂、坐不住,不适合集体授课式学习;二是孩子的前经验和理解力不足,不适合分科式学习;三是孩子的天性是探索和任性,过早小学化影响幼儿灵性和持续发展力。

  每个园所乃至班级,都有勇敢温润的孩子,也都有急不可耐的幼儿。来自不同原生家庭的幼儿,其行为习惯、人际交往和任性程度差别很大。有的孩子乖得一天说不了几句话(让老师心疼)、有的孩子闹得所有孩子不愿意理他(让班级操心)。

  太乖,往往是安全感不足情绪内化;太闹,往往是专注力不强情绪外化。这都与成长环境和陪伴方式有极大的关系。前者容易分神,人在心不在;后者容易吵闹,影响到别人。如何让孩子的精力有序舒展地释放出来,是值得研究的教养课题。

  了解并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

  幼儿的学习方式有三种,模仿、体验和反思。反思也分几种,比较常见的是压力下的反思,这是我们不鼓励的;预设性引导一般用于解困,“小明,一会你玩完了给大家讲一讲好不好”;回顾性反思,“刚才我们玩了什么,谁愿意给大家说说”,值得推崇。

  学前教育,就是创造条件让孩子自由而全面地成长。幼儿园教育,园所不同,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也不同,通过各园的课程游戏和园本特色,可以看出,大概有三个维度的指导思想:一是积累知识内容,二是注重脑力发展,三是培养情商底蕴。

  幼儿园如果侧重于教会知识内容,往往容易小学化。小学化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是好教、老师的成就感高,二是孩子低年级容易考满分。一问都会、一考都对,再上课时专注力不集中了。没养成同步适应性习惯的孩子,四年级时会遇到第1次学习力障碍。

  第1次学习力障碍形成有三个原因,一是从加减乘到多位除法,逻辑性对习惯记忆性思维的孩子不适应。二是从七八岁的好玩到四年级贪玩,孩子自己更有主张和事情做。三是处于“我为什么要学习”人生的第二个哲学期。(我从哪里来?人为什么活着)

  幼儿园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底蕴

  情商是在人际中生成的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品质。心灵成长,是童林堡四大教育特色之一,有三个支撑体系,一是儿童成长的九大能量坐标对照:自信心、专注力和上进心,多多益善;资格感、敬畏心、耐受性和自私性,合理适度;幼儿的安全感要足,而双面性人格必须控制!

  二是避免儿童教育的六种失误,分别是选择综合症、缺少资格感、安全感不足、专注力不强、任性的自私和两面性人格。关于形成的原因和改善对策,我们以往通过幼儿园讲座和沙龙,都跟家长探讨交流过。管理情绪,培养兴趣,失误少了不纠结,焦虑低了才轻松。

  三是在专注力上多用心。强刺激(动画片、游乐场、频繁演出等)、多诱惑(玩具多、日程满)、被打扰是影响专注力的三大常见因素。孩子在运动和游戏时,多巴胺、荷尔蒙、去肾上腺素激发旺盛,很容易集中注意力,对舒缓孩子情绪、提高情商大有裨益。

  注重幼儿脑力发展该如何做?

  提高幼儿智商,首先要尊重规律,不可拔苗助长。幼儿脑容量,初生时仅有成年的23%、两三岁时达到2/3,幼儿园毕业达到九成以上。髓鞘和神经元的生成方式,决定了幼儿期孩子适合慢教育,是启蒙不是灌输。其次,要了解幼儿脑力发展的三种积极方式,运动、阅读和游戏。

  运动,尤其是拓展运动,能训练并生成孩子力量、协调和柔韧性,运动的孩子智力活跃;阅读,尤其是闭眼听读,能培养孩子思考、想象和表达力,勤阅读的孩子思路清晰;操作性游戏,能塑造孩子的感觉力、判断力和动手能力,会游戏的孩子组织能力强。

  戴尔经验之塔理论告诉我们,人的经验生成,从做中习得、从观察中来、从抽象联想,三类十个层次。对幼儿来讲,做中学是直接感知获得,玩中学是实际操作体会,生活中学是模仿式体验。幼儿经验即脑力生成,最佳形式就是创设可探究性的自主游戏。

  深度探究,是后天培养的学习能力。幼儿天生有学习的能力,需要我们通过自主游戏去维护;孩子缺少学习能力,是内生动力没有培养起来。上学后,孩子的学习成绩取决于智商和时间管理。对于智商,除了遗传因素,从脑发展生成看,幼儿期教育最关键;时间管理,维持好习惯不易,专注力的培养是关键!

  童林伯伯说,孩子的天性是探索和任性,创造力亦是。幼态延迟的类群更具有自然的快乐源泉和创新动力。我们做大人的,少些焦虑、多些尊重,多创造观察孩子一起玩的游戏情景,多创造兴致浓浓的探究课程,多呵护和延长幼儿的天地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