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上午,由济南市教研院组织,来自济南市18所优质高中学校的高三年级分管副校长和年级主任齐聚历城二中,共同探索济南市特优生培养的奥秘。

  济南市教研院吕如浩院长主持会议,他首先从过去一年的特优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入手,分析了济南市在特优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吕院长指出,济南市要从三个方向进行特优生培养:1、奥赛方向;2、裸分方向;3、艺术体育方向。要求各学校要根据学校校情确定自己的培养方向。

  接着,四所学校分别分享了特优生培养经验。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实验中学特优生培养工作方案。林校长指出,学校整体规划了学生三年的教育教学规划活动:高一年级是高中教育教学的基础时期,这一学年的教育教学目标定位在快速帮助学生适应高中新学情,养成品质方面;高二学年是学生能力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一学年的教育教学目标是助力学生凸显优势,构建体系;高三学年是最后的决战期,这一学年的教育教学目标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进一步完善知识网络、全面提升个人能力、深挖个人潜能。提炼特优生的意志品质特点,做到早发现,早选材,早培养。

  莱芜一中年级主任高万福用朴实的语言详细介绍了莱芜一中教师备课工作的事例。他指出,特优生的培养必须要从备好每一节课着手准备,精心设计文化课程和实验课程;狠抓基础,重核心素养,开设学生论坛,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发;对有潜力的学生进行布置个性化作业辅导,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施策。

  章丘四中副校长马祖长介绍了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新策略,深度剖析各学科备考成功经验和做法,详细阐述了高三年级教育教学管理、班级管理和学生心理辅导经验、创新交流奥赛培训经验,全面展示了学校奥赛、艺体生培养等工作。

  学校田庆民副校长结合学校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历城二中特优生培训方案”。田校长首先抛出什么是特优生的问题思考?在特优生培养中做到双线培优,奥赛与裸分培养同时进行。正面应对特优生养成过程中的痛点,通过专题讲座促进特优生团队改良学习细节;提高认知难度,增强考练技能,从而全面提升特优生团队的整体成绩;通过学情诊断,帮助特优生团队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减少薄弱点,从而促进特优生团队补齐短板学科、培养优势学科。

  教研院院长助理田序海部署了济南市特优生培训的工作计划,他指出,特优生的培养要从苗子抓起,我们要看看特优生的初中、甚至小学是怎么培养出来的,要重视过程,才能见到结果。

  李勇副院长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他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比预期更完美的效果,其中的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学习,成为即学即用的好经验。李院长同时对于新高考改革后的特优生培养提出了更加有效的建议,并建议大家要走出去,学习一下外地的先进经验。

  最后,吕院长进行总结,提出了特优生培养的四点建议:一要“快”,面对高考改革新形势,我们必须提前规划,未雨绸缪,将思想快速的落实到行动中。二要“准”,通过这次活动,凝聚百家之长,相互取长补短,结合每个学校的实情,制定出准确的目标。三要“实”,将所有的措施落到实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四要“恒”,在特优生培养的这块阵地上做出新成绩,闯出新天地,实现新发展、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成员会后深入交流,为济南2020年特优生成长埋下了一颗饱满的种子,我们期待着明年高考济南市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