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他从一名修机器工人成为今天的“智能设备制造专家”。只懂机械维修的他,苦读多领域书籍,用两年时间制造出世界首台高铁齿轮箱全密封清洗机……他就是刘云清,中车戚研所的首席技师,20年来,从设备维修到技改而至研制,他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3篇,获得数十项创新成果、2项发明专利。2017年获评全国质量工匠,2018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短短三年多时间他的事迹就闻名全国。新华社评论员文章中,将刘云清与老一代劳模王进喜、时传祥,新一代敬业奉献模范罗阳、时代楷模黄大年共同称为劳动者奋斗的典范。智造匠心、精深传承,刘云清重返母校山东职业学院,用自己的故事启迪在校学子,践行工匠精神为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奋发图强、不懈奋斗。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主持人:刘工您好,请问今天您再一次返回到自己的母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刘云清:感受还是挺多的,就是我毕竟毕业20多年了,也是第一次回到新的母校,一个是他的规模比我们那时候要大很多,校园也更美丽了,他不管是房屋,还是整个环境都非常漂亮。所以我也为母校友的发展感到自豪,非常高兴。

  主持人:好,您的故事不仅是山东职业学院所有学弟学妹们的一个榜样和楷模,那同样也达到了家喻户晓。在这20年来当中,您从普通的一个维修工到现在的一个研发人员。您是什么样的一个力量去支撑你走到现在的?如果我们把它理解为是一种工匠精神的话呢,您又是如何去践行的呢?

  刘云清:首先我觉得我这个20多年的成长,是跟教育是分不开的,就是我们那时候也是培养的一个知识面比较广,学习也比较扎实。第二个我在工作中能够及时的调整心态,就是开始都还是有着落差在刚工作的时候,就是调整心态以后,然后有一个梦想去把它做好踏实的努力的去工作。一步一步的走来,也在很多的时候我在人生的发展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些机遇也没有放弃,及时的抓住了。我才这样,有了今天的一点成绩。

  在从事开始的时候是机修钳工开始的,这个先修普通设备也是那时候普通设备比较多,数控设备没有。当我看到数控设备以后,我觉得这个数控设备将来是一个趋势,所以我要努力学习数控设备,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开始根本就不知道没见过数控设备是什么样子的,机械、电气、液压、软件都要去学习,那时候是很苦的,我翻了很多的资料,跟外国人来跟我们服务的这些工程师去学习,晚上陪他们可以陪到很晚一两点钟是经常的事情。我一个外地人,他们都是本地人,他们都回家了就我陪他,然后我从没有怨言一直坚持下来,然后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也做一个有心人,就是这些国外的这些专家厂房的工程师跟我一起,带着我去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会把这个记下来,然后我在自己在维修这些过程当中,如果说白天没有修好,那我晚上的话也是做梦也会想着这个事情。脑子里像放电影一遍又一遍,把我这个白天的这个过程维修的过程一遍遍的去缕一缕,看有哪个地方遗漏的,如果发现有遗漏的地方,我会马上起来记在本子上,不要到第二天给忘了,所以第二天马上去解决。然后解决好了,也会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更好的更快更好的办法去解决这个设备故障,因为我这样去想,然后我就促使我去学更多的知识,知识面就会越来越广。然后就像我是相当于我设备的“医生”,一个知识面要求广第二个就是我的实质经验也越来越多,这样呢我变成一个“好医生”。

  从修设备然后再改设备,改设备的话这几年也改了六七百台的设备改造,就我们公司的各种各种各样的设备我都改造过。有一个设备其实也挺有意思的就是一个设备一个磨床,是当时我们有一个产品高级产品,就是齿轮的内孔要求非常高含模就是磨削精度,0.001毫米就是一个微米。那国内的设备呢基本上控制在3个微米左右,这都是国外的设备我们去买国外的设备,他最多能做到两个微米他不能保证一个微米,而且有好几百万。这时候我在修这个设备的时候也经常的改造,后来我就自己带领团队,把这个设备改成的跟国外比国外更好。因为当时买不到国外的设备那时候要求那么高,然后把他从那个十几万的设备改了以后能满足几百万。

  这样的事情也很多,比如说改造美国的德国的设备多,就能有很多的改造,后来就自己造设备,就觉得改的多了以后觉得进行自主研发对改造有经验了,国外的设备的这些优点缺点我都掌握了,然后我就自己就开始造设备,造设备一开始自动化设备数控设备将自己做,特别是航模机就是我一个都得比较多的,就是现在目前发展到第七代了。最新的是不是人工智能家的一个控制的,可以上云网络可以远程诊断,这样的就是比较先进的,应该说非常先进的,我觉得现在也对外销售所以现在我又我又负责对外的销售这块自己的设备也卖到市场上,为更更多的客户去服务。

  然后我现在也在造设备以后开始叫智能化产业机器人,因为现在对机器人对机器换人是我们一个趋势,国家2025发展战略的一个规划的内容,我们自己本身也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又开始从事又重头再来,开始新的行业和置换,这么一步步走来,现在我们现在也变成一个相当于一个公司了。我以前在公司内部做,现在我变成一个公司也对外。

  主持人:就是在您这20年当中,在您成为这个智能设备制造专家的道路当中,遇到过什么样您觉得至今为止还记忆犹新的一些挫折吗?

  刘云清:挫折太多了,前两年就有挫折,就是比如说我有一些装备我们制造的一些设备,有客户去采购我们的设备,他每次我们其实,我们我是给别人做的是一种交钥匙工程,就是别人给我一个图纸然后我就提供一个所有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这个解决方案的话设计和实际应用还是有差距的,就说实际的效果还要靠时间去检验,有的时候会就说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然后不断地做试验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做实验。有的时候一个产品把它做的也很完美或者做的很好的话要有的时候有一两个月,有的时候是两三个月的这样的不断的从失败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还是要很大的耐心去做这样的事情。别人也问过这样问题,其实对成功什么的,我觉得我失败居多,百分之九十九可能是失败,就是我们一步一步的从失败当中总结经验,然后走到今天。

  我从2015年就开始在,应该2016年开始就做自动化,当时很多人也觉得你犯不着很辛苦,你做设备或者你带队做维修,下面都是你的徒弟徒孙很多那你就很轻松了,因为觉得难题才到我这,平时我也不用那么操心,现在突然这个新的行业又得又带着又另起炉灶,又重头再来,觉得你犯不着很辛苦。对但是后来我也看懂这个行业趋势,其实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所以说现在积极得到了,那个智能制造这块就是自动化产线机器换人,因为我们根据国家的发展战略,到2025年我们要每年要20多万台的机器人的使用量,这样的话这个市场也非常大,我们自己内部需求也比较大,所以现在就是我做这部分也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是我有信心把它做得很好。

  主持人:您的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其实现在依然是我们山东职业学院所有学生们代代传承的一个精神,并且现在您的学弟学妹们也在各个地方努力的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开花结果,并且是在发光发热的。您有没有什么想要对学弟学妹们想要叮嘱和嘱咐的一些话呢?

  刘云清:我今天来的目的也是把我的经验就是一些经历跟他们分享,希望他们在将来的这个人生道路上能够走的更加顺畅一些,能够及时的调整自己的这个遇到困难,遇到挫折调整这些心态。

  还有,对积极面对,然后还有树立一些目标梦想。山东职业学院的学子也是非常优秀,我们山职的学生都很优秀,我想说还是从个人的这个方面来给他们一些启迪,我希望他们能够胸怀梦想,有一个目标。第二个是目光要长远,就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将来几年或者工作,所以说要放长远一下,你将来从事怎么样的工作,那你这适应这项工作,你要学习哪些知识。第三个要享受校园生活的同时不要虚度校园的时光,这个是时间很短暂就三年时间,我那时还是四年,他们现在是三年时间。校园非常美丽,这个校园的生活也很精彩,但是在享受的过程中不要虚度了这个时光,要只争朝夕去努力学习,这为将来做好很好的这个基础,基础打牢了以后将来会更好的成长,我相信他们可能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