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绍辉、区委书记王勤光,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全体区级领导与长清广大师生代表在大学城实验学校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5个教师节。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主持,副区长周波宣读命名表彰决定,区委书记王勤光作重要讲话。

  王勤光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长清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2019年评选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长清最美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副区长周波宣读表扬决定。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王勤光提出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勤光指出,近年来,长清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着力抓规划、强投入、夯基础、优布局,思想境界、教育质量、资源配置、改革创新、发展视野、办学特色、队伍建设、体育工作、聚力氛围、党建引领十个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长清教育花开蝶变,为今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诸多的动能。

  二、查找不足,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加快长清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勤光指出,两年多来,长清的教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提升,树立了新形象,提高了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但在境界标准、教育质量、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节奏、重视程度、教育影响力、思想解放方面还有差距,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查不足、找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长清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温故而知新,明确任务,把握重点,以更大力度推进长清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长清提出了教育工作“123456”的发展思路。2018年,实施了教育振兴的“十大工程”。2019年,长清将继续围绕“123456”工作思路,聚焦“十个更大力度”,全面激活教育动能,持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实现教育工作更大的突破,努力推进长清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教育教学最新、最前沿的理论和思想去发展教育。要看到与先进地区、知名学校的差距,探索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手段、教育模式,持续增强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真正破除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树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想新境界,以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思想大解放、大提升,推进长清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更大力度从严管理。学校管理上要从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机制、立规矩,建立健全基础管理制度体系、责任体系、监管体系、应急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教师管理上要从严,完善制度、抓好落实、带好队伍,广大教师要怀有一颗理想信念之心、责任担当之心、坚守师德之心、传道授业之心、宽爱严教之心、公平正直之心;学生管理要从严,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关爱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于学生不良习惯要敢于管束,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行为要坚决批评指正,严管就是厚爱,要在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将爱与严融为一体。

  三是以更大力度提高教育质量。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规模与质量相统一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始终贯穿素质教育这条根本主线,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努力把长清教育办出更高水平、更大特色、更强品牌。

  四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改革。要围绕破除长期存在的各类障碍,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的改革上取得突破。要深入实施好校长职级制、教师区管校聘、改革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完善教师评聘流程等改革举措,形成良好的发展导向。要健全现代化学校制度,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化学校制度,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要通过改革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创新教学模式、激发教育活力、提升教育水平。

  五是以更大力度加强师资培训。要加大校长培训力度,让校长能力“强”起来。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让教师队伍“优”起来。要加大优秀教师遴选力度,持续招聘青年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要畅通优秀教师的晋升途径,选拔优秀的人担任合适的职位,激发教师的从业热情,让广大教师以教为荣、以教为乐。

  六是以更大力度强化交流合作。今后我们要经常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拓宽视野,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借好外力、激活内力、优化结构,实现长清教育事业发展的全面提升。

  七是以更大力度的建立激励机制。要科学建立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评价机制,建立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化解“晋升速度慢”“备而不用”等实际问题,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建立激励机制,激励广大教师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当中,同时帮助优秀的学子圆大学梦。

  八是以更大力度评先树优。要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引领带动全区教育发展。要积极选树身边好典型,培树一批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教育教学成果丰硕、为全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敬业精神,让全区教育工作者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要积极讲好“教育好故事”,传播“教育好声音”,传递“教育正能量”,让所有从教者都能切身感受到荣耀和自豪。

  九是以更大力度关爱师生。要在关爱教师、关爱学生上下大功夫,从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感情上关心、关爱教师和学生。要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状态,切实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要对困难教师、困难学生加大关爱力度,落实好帮扶措施,把关爱工作覆盖全区所有师生。

  十是以更大力度加强政治教育。要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始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热爱教育、投身教育、奉献教育,真正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来做。要始终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勠力同心,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全区上下都要全力支持教育、协力同心发展教育。一要在思想上重视教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教育事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给予重点支持、重点倾斜,确保做到“四个优先”。二要在行动上爱护教育。做到:教育的事再小也要当做大事去做,教育的事再麻烦也要全力以赴地去做,教育的事能优先的一律优先、能简化程序的一律依规从简办理;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事务干预;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模范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教育、爱护教育的良好氛围。三要在工作上支持教育。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育教学的管理、探索和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各街镇以及组织、财政、住建、人社、民政、公安、司法等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要通力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人人关心、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王勤光最后强调,教育发展功在千秋,人民教师光荣神圣。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力度推进长清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新时代长清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后,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立即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要重点对照“十个更大力度”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提高思想站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拿出具体措施,以扎实有效的行动,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办好人民更满意的教育,推动长清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发展。

  二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以“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充分借鉴先进地区教育理念,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理解“立德树人”深刻内涵,在教育改革上创新思路,在教育管理上创新举措,在不断丰富学生知识储备的同时,教会学生“做人的品质、博爱的精神、做事的水平、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让长清教育更具魅力。

  三要全面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在实现传统名校跨步提升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全区现有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好长清一中、大学城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学校的品牌示范作用,引领长清教育迈出济南、走向全国;要借助好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全区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区整体师资水平,通过依托一流的教育设施,培育一流的教学理念,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不断放大长清教育品牌优势,让长清优质教育名片愈发靓丽。

  四要全面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宣传好教师的先进事迹,让尊师重教在长清蔚然成风。同时,也希望广大教师和学校以今天的先进代表为标杆,在提升能力上狠下功夫,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追求和精神境界,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淡泊明志、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学生,争做教育名师,争创精品校园。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成果图片展,观看了《教育,魅力长清跨越发展的金名片》专题片和“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师生文艺节目展演。部分学校和教师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辉同志就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全区4400余名教育人牢牢聚焦“高位均衡,学有优教,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教育”奋斗目标,布局谋篇,立柱架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奔跑,交出了一份比较优异的蝶变答卷。

  第一、聚力资源配置提升,实现了“有学上”的花香蝶变。第二、聚力办学质量提升,实现了“上好学”的花香蝶变。第三、聚力保障能力提升,实现了“服好务”的花香蝶变。

  王少辉最后指出,全区上下正“抢抓机遇再出发,趁势而上再加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闯出一片新天地”,作为事关全局发展基础性、先导性的教育工作,将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走前列、当先锋,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长清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进书写“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新篇章!

  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党(工)委书记和分管领导,教体系统完小以上校长、部分离(退)休老教师、教育助理员、一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区教体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庆祝大会。

  (通讯员: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