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开学的第一天,济南市教研院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黄万强老师来济南一中进行了新学期的指导工作。作为督学,黄老师首先参加了学校的开学典礼,并给与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济南一中的开学典礼有震撼的现场、有浓厚的仪式感、有满满的爱国爱校情怀,预示着新的学期一切将顺顺利利。之后,黄老师听了开学的第一节高三政治复习课,授课人是薛倩玉老师,授课内容是《神奇的货币》。逄坤敬等学校领导及部分政治老师都参加了听课。

  第三节,老师们在备课室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黄老师、姜校长、李主任以及部分政治组教师参加。首先黄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新高考下高三备考大方向的指导,跟大家讲了很多备考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把握好高考命题的核心立场(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复习备考中要注重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培养,让我们受益匪浅。然后黄老师点评了薛倩玉老师这堂课,黄老师既对薛老师的端正的教学态度、清晰的语言表达、端庄大方的举止给予了肯定和表扬,也给了很多实际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他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准”-------考点知识把握准、复习目标与教学相符、突出把握重点,黄老师的点评让大家受益颇深。

  姜校长也对这堂课给予了很多有效的评价,中心观点就是建议我们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坚持逆向教学设计,注重教学的科学性和课堂的落实。最后,李主任也给与了我们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这些指导和帮助对我们来说都是宝贵又难得的精神财富,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们会把这些财富运用到课堂中去,真正的让学生受益,也让我们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实现教和学同进步!

  (文/图 张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