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8月10日,烟台职业学院“中德合作工业机电师”培训班、“中德合作机动车机电师”培训班的全体教师分别顺利完成培训,取得ADA证书。至此,学院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合作开展的2019年度“中德合作师资培训班”项目完美收官。

  工业机电师培训班

  “头顶彩色眼镜的德国专家又来啦”

  没有人知道德国培训师布尔曼的眼镜到底有多少,但参加培训的老师都知道,布尔曼知识渊博、聪明可爱、诙谐幽默,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他的课充满活力、亮点频出,哪怕是枯燥的理论课,也能讲得生动有趣、风生水起。

  这是布尔曼连续第二年给工业机电师培训班上课。开班的第一堂课上,布尔曼将传统的排座方式调整为“U”字形排列,同学们不会再被后脑勺挡住视线,同时更有利于面对面交流和互动。

  接下来的授课里,布尔曼带来的小惊喜层出不穷。不回答问题?不要紧。看到小球了吗?布尔曼抛给谁,谁就要回答问题。

  当然,回答完问题,可以得到鲨鱼软糖的奖励。而且回答正确的话,将获得抛球的权利。

  一架纸飞机,或许会被我们当作童年的玩具,可布尔曼却把它作为授课的道具。通过叠纸飞机,他向老师们形象地演示了各种教学方法,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大家茅塞顿开。

  “肯定”,成为布尔曼授课过程中的关键词。“good”、“very good”、“great”,那怕你表现得不尽人意,他也会和你对一下拳头、击一下掌,让你感觉重新被点燃。

  由学员担任授课老师进行试讲、布尔曼进行点评的形式,也让大家深入掌握了各种教学方法。

  激发兴趣、表扬鼓励、交流互动、角色扮演,布尔曼的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7月27日,工业机电师培训班20名教师顺利通过考核,获得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师(ADA)证书。

  机动车机电师培训

  在几乎同期进行的机动车机电师师资培训中,严肃风趣的德国培训师米歇尔同样是连续第二年为机动车机电师培训班授课,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米老师”。下面跟随小编,一起回顾为期五个周的培训吧。

  第一周:不忘初心 继续学习

  本周米老师通过图片、动画等多种形式,结合真实维修案例分析,进行演示讲解。老师们不但拓宽了知识面,还学到了更多的教学方法,比如六步教学法的熟练应用,讲课中多种手段方法并用等。

  第二周:烈日炎炎 干劲十足

  在轮距测量过程中,30多度高温下的车间异常闷热,米老师跪伏在潮热的地面,认真指导老师们准确测量轮距。老师们也不顾汗湿衣衫,仔细测量,以米老师的严谨敬业为榜样。

  第三周:不畏酷暑 刻苦钻研

  第三周正式进入三伏天,车间里温度更高,基本在35度以上,蒸笼一般,但老师们还是在车周围认真钻研着。米老师以奥迪、保时捷等高档车为例,讲解了大量的汽车新技术及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新技术、新信息,让老师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第四周:妙趣横生 收获满满

  这个周的授课老师换成了布尔曼老师。(小微注:因为布尔曼是ADA证书的考官,预示着大家马上要考证了,嚯嚯)

  布尔曼每天讲课内容很多,信息量巨大;形式也灵活多变,小球、糖果(是不是很眼熟)。老师们都认真记着笔记,紧跟布尔曼思维,随时回答他提出的问题,形成了一种“我要听,

  第五周:精进技术,收获证书

  本周迎来最后的测试。老师们精心准备,选用布尔曼讲授的教学方法,准备教案、工作分析表、实操工具,不断上台模拟练习和进行调整。在点评过程中,布尔曼让大家先说自己观点和意见,然后他再给予严谨科学的分析和指导。这样老师们不但在练习中掌握了教学方法,也增加了专注度、思考力和学习热情。

  经过奋战,全班顺利通过考核,收获德国手工业行会颁发的机电师资格证。手捧证书,有太多的感慨,聚成一句话:收获知识、收获方法、收获情谊,收获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