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至7日,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国内高校的经管学院、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等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信管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50余人与会,代表们秉承 “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宗旨,一起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一流专业建设和核心课程建设。校长赵忠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张新主持开幕式。

  在致辞中,赵忠秀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以来一直支持山东财经大学学科、专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信管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建设成果。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山东财经大学信管专业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更好的建设和发展,并对我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科在新时代下,如何进行一流专业建设、明确专业发展新方向以及开阔教师视野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7月6日,上午、下午安排了四场报告,特邀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突出的教授以及业界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企业智能商务工程研究所所长蔡淑琴教授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分别分享其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管理”等课程教学中的教学经验与心得。浪潮国际运营总监刘成明先生分享了数字化、智能化环境下的信息系统建设行业实践。晚上,黄丽华举办了基于超星学习通、钉钉平台的实践经验和体会分享的专场教学研讨。

  7月7日,与会代表参观了浪潮数字媒体展厅。

  在为期一天半的课程建设研讨会上,代表们针对核心课程的“教”与“学”、信管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活动内容充实,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对于推进各高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发展,增进国内院校信管专业之间的交流和了解,扩大山东财经大学在信管专业领域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