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29日至7月1日,由中国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山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工匠精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研讨会暨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推广会议在东方圣城曲阜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1所高职院校,200余名专家学者及国家教学资源库联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副会长史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山东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闫志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新斗,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谭属春等出席会议。本次大会由开幕式、主旨报告、专家讲座、院校研讨、工作部署和工作推进六个部分组成,会期一天半。

  开幕式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经典诵读声中缓缓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闫志强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向参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济宁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基本情况及在中华传统美德研究、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闫志强表示,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的牵头单位之一和中华美德齐鲁职教行的举旗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将全面贯彻“职教二十条”,与有关兄弟院校通力合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引领中华美德教育研究的全面开展,力促职业院校师生道德素养全面提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教育部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史薇作了题为《职业教育与国家竞争力关系研究》的主旨报告。她指出,中国职业教育若要提升全球竞争力,从“效率驱动阶段”发展到“创新驱动阶段”,必须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过程中,加强对各项指标具体衡量标准的关注,建立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世界水准的、面向社会、面向人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的匹配度,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扩大职业教育的投入面,加强职业教育的针对性,使职业教育发展由中国全球竞争力提升的制约因素转变为驱动因素。

  教育部文化素质教指委主任陈秋明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主旨报告,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背景下对高职院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党建引领、适应智能时代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市民终身教育学校、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解析,铺展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示范性发展之路。

  山东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梁斌言发表致辞,他说,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夯实“文化自信”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新时代职教人。关于下步工作他建议,一要提高认识,重视中华传统美德;二要发挥优势,探索文化育人新路径;三要全面推进,开创文化育人新格局。

  山东省职教学会会长马广水致辞中提出,加强和改进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由之路;加强和改进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专业技术教育“德技并修”问题;加强和改进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是新时代每一个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在西方文化主导世界的当下,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任重道远。

  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发表讲话指出,高职院校要大力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开幕式上,史薇、陈秋明、梁斌言、李新斗共同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揭牌。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姚洪运宣读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齐鲁职教行《曲阜宣言》。

  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专家侯小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副所长彭维峰、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中心副主任宋立林,分别作了题为《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国家教学资源库申报与建设应用》《现代学徒制与工匠精神培育》《传统文化与立德树人》的专题讲座,就如何开展好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建设好国家教学资源库发表了各自观点。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志春做了题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思考与探究》的报告,介绍了“十个新”的传统美德文化教育教学新模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做了题为《建好用好资源库,促进“三教”改革》的报告。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国学院院长宋婕做了题为《高职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课三平台”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的报告。

  会上,对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工作和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开展了研讨,进行了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