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山东政法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本届毕业生共有本科生2387人,专科生1129人,硕士研究生32人,其中2274人获得学位。毕业生涵盖法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产权、监狱学、英语、日语、新闻学、编辑出版学、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商务、应用英语、新闻采编与制作、计算机信息管理、国际商务和法律事务等多个专业。

  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院长吕涛,副院长周伟、张振智、亓宗宝、刘炳君、许海波、郭建国,山东新安监狱监狱长张传林,山东政法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2019届全体毕业生出席典礼仪式。典礼由张振智副院长主持。

  典礼在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吕涛院长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正冠拨苏一一合影留念。吕涛院长做题为《奔跑吧,青春》的毕业致辞。

  典礼上,周伟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关于表彰2019届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许海波副院长宣读了《关于授予2019届研究生学位的决定》《关于授予2019届本科毕业生学位的决定》。学校领导为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教师代表张爱艳教授、毕业生代表赵桐同学分别发言,张爱艳代表全校教师对毕业生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为他们送上美好祝福;赵桐代表全体毕业生深情回顾了四年的成长经历,感恩母校、老师的辛勤培养,并表示要心怀校训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奔跑吧 青春

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2019届毕业典礼致辞

  四年四度茂岭春,一生一世山政人。今天,山政人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今年恰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你们也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你们即将毕业,同时又要出发,马上就要掀开人生新的篇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从山政启程,让我们以青春为名,用“挥斥方遒”的勇敢潇洒,“指点江山”的慷慨激昂,“浪遏飞舟”的无限豪情,握好接力棒,大步流星,一起奔跑吧!

  奔跑,重要的是方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在奔跑过程中,方向永远比速度更重要。即使龟兔赛跑,方向如果对了,最终登上金字塔顶时,其实,他们眼中看到的风景都是一样的。《战国策》里“南辕北辙”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首先看准方向,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如果方向错了,那么条件越好却只会起到越坏的作用。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只有沿着新时代的康庄大道、朝着中国梦所指引的方向努力奔跑,你每跑一步,你都会离着你的目标更近一步。“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同学们都面临着许多机会,选择哪个跑道都会成就自我,每条路都有它的诗意和远方。只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甚至背离你的目标,渐行渐远。

  奔跑,拼的是实力。实力是一种沉淀,靠的就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在社会这个大运动场上奔跑,不同于“校园APP健康跑”。你会发现,你在大学四年积攒的能量可能不够用,甚至型号不匹配、不管用。怎么办?这很正常,你和你的同龄人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你需要做的是,在奔跑过程中,养成持续学习的能力,给自己不断充电、让自己持续跑下去。永远不要指望平时不训练,一跑就惊艳四方,博尔特也做不到;只看了几本教材,只上了几天辅导班,就想着在未来叱咤风云,这不是梦想,这是幻想。同学们,在未来,没有任何一只饭碗是铁打的。随着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人工智能更是以风卷残云般的力量和速度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将来,你将不只是在跟优秀的同龄人赛跑,更要和不睡觉还会24小时自动学习的机器人赛跑。在这种情况下,仅仅拼命奔跑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的是终身学习,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这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活到老,学到老,将成为大家真正的生活状态。唯有终身学习,才会让你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奔跑,需要有人同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在奔跑的路上,你永远都需要有人陪你一起欣赏风景、互学互助、共度难关,切不可自我封闭,更不要唯我独尊。没人喝彩的接力跑是无趣的,愉快地接受别人的喝彩,慷慨地给予别人喝彩,生活才能越跑越精彩。曾记否,我们学校的读者俱乐部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一帮有着共同志向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相互喝彩,才有了他们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研究生考试那么高的通过率。还有“四个法师搓火球”,还有那些学霸宿舍,都是同向同行、共同奔跑的经典例证。成长靠学习,成就靠团队。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离开山政以后,希望同学们也会在新的时空找到新的良师益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相互扶持中不断向前奔跑。山东政法学院,也将永远是你的大本营和加油站,她永远都会倾听你的心声,给你掌声、给你力量,助你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奔跑,别忘了规则。看似开阔的跑道,其实规则无处不在。大家知道,诚信是民法中的“帝王规则”。无论你参加什么赛事,你都必须遵循规定的线路,服从指挥,不能抢跑、抄近道、搭便车、找人替跑、恶意冲撞、吃兴奋剂,更不能惹是生非、干扰比赛秩序。一旦违规,就会出局。其实,社会上的比赛规则更加严密,上有党纪国法,下有村规民约,各行各业各单位都有各自的规章制度体系。山政学子经过了四年法治精神的熏陶,应当更加懂得规则的价值。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民主、自由、平等、公正、诚信等法治理念也已深深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位山政人不仅要依法跑出个人的好成绩,还应当成为社会上法治精神的传播者、法治价值的维护者和法治实践的领跑者。自由奔跑的前提就是按规则跑,无论什么时间、什么情况,尤其是在面临巨大诱惑时,底线不能破,红线不能闯,高压线不能碰。伯尔曼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法律不是工具,信仰不能用来交易。同学们,你们是信奉法治、把“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的山政人,千万不要长大后,变成自己厌恶的样子。

  奔跑,就是一路坚持。奔跑的真正意义在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升华自我。正如电影里的阿甘,在奔跑中发泄人生太多的困惑和不满,在奔跑中将人生的磋磨和诘难化为涅槃的动力。作家路明在《奔跑的时光》一文中写道:“跑步教会我的是健康,是自信,是自律,是克制,是不放弃,是死磕到底。汗水无法洗刷过去,汗水却如同溶洞滴水,日积月累,足以重塑一个人”。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荀子在《劝学》中提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成功者永远都是那些百折不挠,并且一次次被打败又一次次重新站起来的人。只有坚持,才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当阿贾克斯掀翻皇马和尤文,当利物浦逆境绝杀巴萨,你就看到了坚持的力量。《流浪地球》的最后,人类在面临“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问题的十字路口,最终决定“选择希望”,坚持的力量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当然,坚持,不是拼蛮劲、一味冲刺。要知道,跑100米有100米的节奏,跑5000米有5000米的节奏,拿跑100米的冲劲去搏击5000米,只能前功尽弃。有时候,慢跑调息是必要的,你也可以小碎步有自己的节奏!但无论如何,你要坚持。坚持,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再坚持,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奔跑,还要讲究风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我们在运动会中最常见的口号,体现了体育道德和文明风尚。奔跑,实现的是共赢,不是把别人踩在脚下的那种你死我活、零和博弈。奥地利作家卡夫卡说:“善待你的对手,方尽显品格的力量和生存的智慧。”不要忌妒对手,摒弃“既生瑜、何生亮”的怨气,而要学会尊重和了解对手,才能增强自己的危机感和风险意识,才能总结经验教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尊重对手,是一种美德;竞争应该是在美德的肩膀上优雅地跳舞。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赠人玫瑰,定是手有余香。成为生活的强者,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同学们一定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恪守正道、保持定力、懂得感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奔跑得更稳、更快、更长远。

  同学们,今天我们就要分别。依稀记得四年前,我在迎新致辞中说:“你们是我作为山东政法学院校长迎来的第一届学生。作为新校长,我希望和各位新同学一起在新的起点,朝向新的目标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并且,送给了大家3句话:“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德才兼备,先会做人”“坚守梦想,勇于担当”。时间飞逝,转眼就要送行。四年后的今天,我主要为大家在校外的大运动场上如何奔跑提出了6条建议,权当是一册《跑步指南》吧,送给大家。

  同学们,“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现在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们继承五四精神,继续接力前行。同学们,戴着“解放东路63号”的号码牌,从我们的新大门出发,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途上展现你们勇敢奔跑的英姿吧!你们一定会跑出一个好成绩,让青春在奔跑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衷心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