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28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国赛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济南职业学院作为山东省第二代表队参赛,勇夺大赛一等奖,助力山东省队总成绩排名本次国赛第一。

  此次国赛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比赛选手组成。竞赛内容包括三个项目,分别是活塞-5型发动机汽缸、活塞和气门组件的拆装与调,涡桨-5型发动机高压燃油泵拆装,基于CFM56系列发动机的区域标准线路施工,三个项目均要求在120分钟内完成,满分360分。比赛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能力评价与职业素养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更加全面、公平、客观。

  比赛现场,济南职业学院参赛师生以民航领域航空维修标准文件(包括CCAR-66、CCAR-147和CCAR-145等)为基本依据,勇于拼搏,沉着应战,展示了精湛的民航发动机维修技术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全程操作既规范又熟练,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所有参赛院校的认可和尊重,最终摘得桂冠。优异成绩的取得来自师生们不懈的努力和匠心追求,机械制造学院院长王平嶂亲自担任领队在竞赛一线督战,为老师和同学们鼓励打气;在平时的训练中,很多的老师和同学,既当裁判,又当后勤,还当陪练,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济南职业学院2015年开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已经连续多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2016年、2017年分别以第三名和第五名的总成绩荣获国赛二等奖,2019年强势荣获国赛团体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29所职业院校的29个代表队、87名参赛选手参赛。每个参赛队按照其竞赛获得的总分排名,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济南职业学院等3支代表队获一等奖,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等7支代表队获二等奖,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8支代表队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