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举办的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结果揭晓,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2015级新闻学1班曹德友同学荣获勤学上进类“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校大学生。4月30日,曹德友作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与众多新时代青年榜样一起共聚北京,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重要讲话。

  “当代大学生应将责任、担当放在首位,做一个有信仰、勤奉献、勇创新的有志青年。”在谈及如何成为一名向上向善的大学生时,曹德友这样说到。在山东政法学院的学习生活中,曹德友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大学四年,曹德友自强不息,勇对挫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达数百次,努力将自身的光和热辐射给有需要的人群。

  自强之路 繁花盛开

  2015年9月,刚刚步入大学生活不足一月,曹德友遭遇了家庭变故,父亲被确诊癌症晚期,并于两个月后离世。家里顶梁柱的陡然坍塌并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孩子。伤心过后,抹干眼泪,曹德友毅然扛起了一家的生计和自己大学期间的所有费用。大学四年来,他的足迹几乎覆盖了泉城济南的每一个街巷,学习之余,曹德友做过餐厅服务员、汽车销售员、杂志社的校对,发传单、当家教,最忙碌的时候,曹德友一天要做三份兼职。

  在学业上,曹德友也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我决心要在大学里拼搏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在今后几年大有所为。”曹德友主修新闻学专业之余,辅修了法学第二学位,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学四年间,曹德友还担任了传媒学院辩论团团长、山东政法学院校辩论团部长和山东政法学院志愿者联合会第一副秘书长。

  2018年5月,曹德友成为了未来网的一名时政评论员,如今已在未来网、KAB公众号、中青校园、中国公益网、安徽公益网等平台上发表评论20余篇。同时,曹德友还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头条号)渠道传播网络正能量,发表相关的文章,与全国各地数百万网民朋友互动交流。

  不忘初心 热心公益

  自2015年以来,曹德友参加了数百次的志愿活动和多次的无偿献血。如全国大型公益志愿活动“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公益服务、山东省文化博览会志愿者服务、西部贫困山区支教、全国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为残疾人送去关爱、养老院服务和城市环保志愿服务等多项志愿活动。

  2017年7月,曹德友与两个朋友一起在家乡贵州赫章县哲庄乡、珠市乡、古基乡建立了“大智慧教育辅导”基地,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补习功课,这一项目还参加了贵州省举办的“创青春”创业大赛,并获得了省级优秀奖。

  对曹德友来说,最珍贵的公益活动还是寒暑假和其他高校的几个同学结伴去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同社区和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哲庄贫困乡镇支教,帮助更多家庭条件艰苦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我想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曹德友是家乡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自己在大学接受了更高的教育,也不忘记回报家乡和家乡对知识渴求的孩子们。

  朴实无华 勇往直前

  “曹德友是山政传媒学院学子的杰出代表,我们为他感到骄傲。身为教师,我们有义务关注和帮助每一位青年学子成长成材。”传媒学院院长蒋海升教授说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

  “他是一个在逆境中坚强成长的孩子”,曹德友的辅导员老师谢娟至今还记得大一刚刚来报到的时候,曹德友一个人背着沉重的行囊,穿着朴素,但是脸上始终挂着憨厚的笑容,“家庭出现变故后,我一度特别担心他,但是他比我们想象的坚强得多,他始终充满阳光般的信念,坚守心中的追求,不断进取,勇往直前。”

  同班同学管明君的印象中,曹德友一直“特别特别忙”,司法考试、考研、辩论赛、志愿活动,“他的大学生活似乎没有任何时间是空闲的,但是大学四年,从来也没听他抱怨过。”曹德友的忙在班里是出了名的,每次发班级通知,班长孔锐都会单独再通知曹德友一遍,“他每次都会特别真诚地感谢,每次见到他,他都是咧着嘴笑着跟同学打招呼,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也都很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