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被称为“金属裁缝”,作为金属连接工艺,在工业的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焊接制造技术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制造技术水平。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以“青年之声”、“大国泱泱”为主题第一届“院长杯”金属创意美学比赛,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及庆祝建国七十周年。

金属美学焊接比赛-田瑜亮摄1金属美学焊接比赛-田瑜亮摄1

  此次活动共有20组参赛队伍,70余名同学参赛。比赛初期学校金属创意工坊组织参赛同学参观实验室,并对相关焊接技术进行讲解,参赛队伍在接下来一个月里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练习并准备比赛作品。

金属美学焊接比赛-田瑜亮摄2金属美学焊接比赛-田瑜亮摄2
金属美学焊接比赛-田瑜亮摄3金属美学焊接比赛-田瑜亮摄3

  喜欢焊接喜欢金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孙培翔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他与组员一起设计并焊接完成了“不畏艰辛,负重前行”。作品的主体是“70”,象征着祖国象征着建国70周年,“0”里面的和平鸽代表着国家和平稳定的发展以及人民对和平生活的热爱,天安门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整体图案设计为“7”背负着“0”,表现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不畏艰险,负重前行的精神。“参加这次比赛是因为对金属的喜欢,也想感受、寻找金属的美。”在焊接过程中,孙培翔发现焊接出的效果不如预期设计的,多次进行修改才定下最终方案,看着最后的成品,孙培翔满意的说道:“焊接的时候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这过程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出来的成品我们组也很满意。”

作品 不畏艰辛,负重前行作品 不畏艰辛,负重前行
作品 力量与誓言作品 力量与誓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李海涛是焊接的初学者。在准备过程中他一边学习一边准备作品,逐渐从填丝不稳快、运枪速度不均匀到对焊接有了自己的感悟,他在赛后感慨道:“其实焊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慢慢的我发现焊接也挺好玩的。这次比赛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熟悉了实验室里工具的使用,虽然作品最后还是不够完美,也还是赚到了。”

  “将美学与焊接工艺相结合,是要将传统文化与当代工业文明相结合,形成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精髓和内涵。”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冯涛说到,他想通过这次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审美能力并与专业特点相结合,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工科生也可以文艺,焊接也有独属于它的金属之美,期望莘莘学子能够以工为魂,以文为肤,做新时代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卢丽雯 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