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团队精神。1月14日下午,齐鲁医药学院举行第七届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标本大赛,药学院院长张平平及相关教师担任大赛评委,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

  此次大赛分为野外实习标本比赛、摄影比赛和野外实习汇报等环节。参加野外实习汇报的人员有2016级药学本科班、2017级药学本科、中药学本科3个班级的学生共分为13组,同学们通过PPT汇报的形式向评委及观众展现野外实习的目的、意义、实习过程、实习的收获、实习的心得体会及标本制作过程及成果等。

  比赛现场,评委老师对参加本次大赛的115幅药用植物标本、5个生药标本及77张摄影作品进行了鉴别、点评。

  张平平院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野外实习是学习药用植物学非常重要的方法,对学生来说是难得可贵的实践机会,是提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当代的大学生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团结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比赛标本种类丰富,涉及76种中药材,既包括灵芝、何首乌、丹参、葛根等名贵中草药,也不乏百部、桔梗、百合等常见药用植物,基本囊括了蒙山、泰山山脉的常见药用植物类型。经现场评判,评出优秀团体奖2个,个人奖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8个,并进行表彰与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