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高考的组成部分,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2017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试同时进行,于2019年1月10日-15日进行。

  2019年1月11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考试院院长魏晶,陪同省派巡视员到济南中学考点巡视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

  方辉在济南中学考点现场查看了考点安保、信号屏蔽设备、电子监控室,并网上巡视了考生入场核查、考试规范运行等情况,并与考点负责人校长崔宝山进行了广泛深度交流,了解各项考试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方辉对济南中学考点严格规范的考试组织工作提出表扬。他在济南中学考点监控室看到,每一场考试入场前,严格考生入场身份核验,发现异常,将由监考员和主考逐一重点核查。除考试工具外,禁止考生将包括手表在内的其他物品带入考场。监考人员利用金属探测仪器对每一位进场考生进行全面探查,严防考生利用通信和网络工具作弊,严格细致规范程度堪比高考。同时,济南中学考点安排一名校级领导专门负责电子监控室,并配备三名工作人员采取不间断网上巡视各考场情况,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和良好的考试氛围。

  考试安全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总体要求,从2017级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高考的组成部分。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发生的作弊信息,将作为失信信息记入公民的公共信用平台,将会影响考生个人今后的发展。济南市招生考试院严格落实考试安全主体责任,责令各考点严格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规范考试程序,严格程度等同于高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通讯员  郑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