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二中、新征程。2019年1月4日下午,历城二中2019新年音乐会在闻韶艺术馆大礼堂举行。省、市、区相关领导,友好单位,家长代表以及历城区区直学校、教办负责人,全区音乐教师,与历城二中师生共同观看了国乐团师生带来的精彩演出。

  出席音乐会的有: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共青团历城区委书记方君,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科长刘琳,稼轩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王力可,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海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合唱联盟主席、济南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信义,国家一级指挥、原济南军区文学、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前卫文工团民乐队队长王天力,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济南音乐家协会键盘学会会长罗英杰,山东省歌舞剧院竹笛演奏家王洪涛,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刘迎新,德州民族乐团团长冯署辉、副团长马玉洪、吴凤鸣,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胡永鑫,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交响乐团团长孙科以及区教育局部分领导班子成员。

  音乐会开场前,历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历城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李新生致辞。李校长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回顾了2018年的大事、喜事,分享了二中师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新的一年提出了希望。

  音乐会在一首热情奔放的《喜讯》中拉开帷幕。

IMG_8752 IMG_8752
IMG_8761 IMG_8761

  《瑶族舞曲》丰富、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我的祖国》浸透着孩子的梦境,咏唱着和平与欢乐。

  笛子与乐队《沂河欢歌》,是曲祥老师1974年创作的经典之作。作品展现了潺潺沂河水,滔滔欢乐歌,三月漂着桃红去,五月载着麦香来的秀丽风光和沂蒙儿女建设美好家园的动人音画。在现场七十四岁高龄的曲祥教授率领他的弟子们倾情演奏。

  《满江红》让中国人永远为之热血沸腾,让无数爱国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奋斗。历城二中闫家玉老师及特邀扬琴伴奏李伟伟老师为大家带来作品《月牙五更》,这是一首流传于东北地区的民歌,该曲细腻、委婉,慢而不忧、快而不躁,表达了女性对心上人的思念之情。女高音独唱《我爱这土地》将音乐与文学完美结合。

  《红楼梦序曲》,管弦鸣奏把红楼梦境一一解开,宜唱宜叹,数满腔惆怅,无限感慨。精彩的节目一曲接一曲,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掌声阵阵,观众如痴如醉,现场气氛热烈。

  《印象国乐》是一首震撼人们心灵的现代民乐作品,展示出泱泱大国的文化辉煌,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传承与信仰追求。

  当熟悉的《射雕英雄传》奏响全场,观众猜出了乐曲的名字,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好汉歌》更是让大家在乐曲声中体悟到了好汉精神。音乐会在《花好月圆》的乐曲声和观众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这次新年音乐会由历城二中国乐团倾情奉献,团长、指挥由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国乐团团长田玉坤担任。据了解,国乐团有团员100余人,是一个旨在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国乐精粹,提升青少年文化艺术素养的大型公益性民族管弦乐团,乐团以传承国乐为己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并与多位演奏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切实提升乐团整体的演奏水平。2018年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省、市比赛及展演活动,乐团演奏水平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在积极参加对外演出交流的同时,乐团还定期举办音乐大师公开课,让乐团成员在与音乐家们面对面的交流中进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