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盛大发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荣膺“2018年度山东最具办学特色高职院校”奖。

  学校名片: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Shandong Polytechnic College),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始建于1950年,前身是山东省贸易职工大学,2006年合并国家级重点中专山东省机电学校和山东省济宁商业学校,2009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改制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自2010年迁建新校、集中办学以来,学院牢牢把握内涵发展、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这个主基调,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发展理念,走特色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国际化办学和产学研结合办学的路子。确立“立足济宁、面向鲁南、服务山东”的办学定位,明确“把学院打造成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省级技能型特色名校”的办学目标,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重点专业布局,形成了以新兴战略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服务方向,以煤炭化工类、光伏发电类专业为特色,以机、电、制造类专业为重点,工、管、经协调发展、布局合理的专业体系。

  学院占地1022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8.076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校内实验和实训室187个,校外实训基地333个,图书馆藏书129万册。学院现有教职工792人,专任教师608人,副高级及以上221人,博士10人、硕士367人。还有452名企业工程师、技师担任兼职教师。设有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航空学院、航海学院、金融会计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商学院(儒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晶科(中国)光伏科技学院)、化工新材料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慧与大数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文创艺术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业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思想政治教学部等16个二级学院和教学院部。学院开设对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9个专业集群,49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有来自34个国家的留学生200余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教育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2018年9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山东教育形成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3+1”战略布局,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发展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2018年10月,山东省教育厅(委)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主持会议并讲话。邓云锋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把“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落实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新浪网、微博、新浪山东于2018年末联合推出“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四十年之变——执教育之笔 绘奋进蓝图”,回顾山东教育年度热点、展望教育发展趋势,同时揭晓年度教育领域荣耀榜单。作为山东教育的风向标,本次盛典将在秉承往届传统,荣耀揭晓高校、培训机构、早教幼教、国际学校等各类榜单的基础上,突破性的将已连续举办多年的山东中学教育盛典融入其中,真正全方位集中展现山东教育的优质内涵和最具开创性的教育新思想。

  本次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以覆盖全网信息和云端数字集群为数据支持,在传递亿万网友声音的同时,综合资深教育专家、社会著名人士、行业意见领袖对于教育品牌价值的评价,最终评选出各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