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山东基础教育从恢复、整顿中起步,经过普及、巩固提高、均衡发展、促进公平、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等一系列阶段,已经以更加崭新的姿态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40载,辛勤耕耘铸辉煌。

  2018年12月6日, 由新浪网、新浪微博、山东教育学会主办,新浪山东承办的“2018年度山东中学教育盛典”榜单公布。本次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基于对全网信息的覆盖和云端数字集群支持,通过对省内各大高校及多类目教育品牌的互联网热度指数、情绪地图、关键词云、媒体友好度、关联词等要素的分析,综合山东教育学会的教育专家和社会著名人士对于教育品牌自身影响力的评价,最终评选出最具影响力中学奖项等分项,并在新浪网、微博、微信等新闻端口进行榜单同步发布。

  获奖名单如下:

  2018年度山东省最具综合实力高级中学: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山东省实验中学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山东淄博实验中学

  山东省章丘第四中学

  山东省潍坊第一中学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山东省威海市第一中学

  济南外国语学校

  2018年度山东省最具行业影响力高级中学:

  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

  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

  山东省龙口第一中学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

  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

  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中学

  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

  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

  山东省章丘第五中学

  山东省济南中学

  2018年度山东省最具网民口碑高级中学:

  山东省栖霞市第一中学

  山东省高密市第一中学

  山东省莒县第一中学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

  德州市第一中学

  山东省章丘第一中学

  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

  山东省平阴县第一中学

  山东省昌乐二中

  山东省青州实验中学

  2018年度山东省最受网民欢迎高级中学:

  山东省章丘中学

  德州市实验中学

  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

  邹平黄山中学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中学

  山东省高密市第五中学

  山东省泰安市第二中学

  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

  山东省青州第三中学

  山东省济北中学

  2018年度山东省最具办学特色高级中学:

  山东省济南第二中学

  山东省济南第七中学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山东省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

  山东章丘第七中学

  山东省济南回民中学

  淄博市淄川中学

  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

  济南德润高级中学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8年度山东最具行业影响力中等职业学校:

  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济南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济南第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章丘中等职业学校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11月2日,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指出,“作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山东积极应对,努力提高中学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山东已经将中学阶段教育纳入“十三五”规划,把改革办学体制机制和提高质量作为主要任务,继续提升中学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近年来,山东教育形成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3+1”战略布局,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发展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山东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新浪网、微博、新浪山东于2018年末联合推出“2018年度山东中学教育盛典”,回顾山东教育年度热点、展望教育发展趋势,同时揭晓年度教育领域荣耀榜单。此次盛典将倾力塑造兼具思想与深度的齐鲁教育品牌,集中展示山东教育人物的时代风采,进一步加深公众对省内教育事业发展的认知,将来自孔孟之乡的现代教育理想传播至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