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济南中学开展“基于项目式学习的高中地理教学校本课程实施”研讨会。济南市教研院地理教研员程菊老师应邀参加,济南中学高中地理项目式教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刘欣及其团队成员参加研讨会。

  程菊从项目学习可管理性、驱动问题设计、学习发生真实学习以及项目评价等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前期项目案例重点讲解了论证选题的方法、项目设计的五项标准及如何制定一份兼顾各方的项目评价计划。程菊对项目组寄予厚望,高度赞赏了能主动参与本项目的老师,并希望老师们迎难而上、合作共赢,把挑战变成机遇,把困难转化为成果。

  该项目式教学是围绕学生的项目式学习进行的有效教学方式;是依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基础、心智技能在不同真实情境中选择不同的问题组合,通过教师引导不断完成有挑战性任务的过程。它是落实地理核心素养的有效手段;是解决地理教学中的重要问题的有利方法;是提高地理教学育人效果的有益探索。

  项目组的老师们认真聆听了程菊老师的指导报告,对项目式教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明确了项目的开展方向,对项目的结果有了更大的信心。

  (通讯员 王冉冉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