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11月27日下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报告会暨第二期孔子学堂开课仪式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特邀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彭敏作了题为《诗词之美,点亮人生》文化专题讲座,学院近500名师生现场聆听,近万名学生收看同步直播。

  彭敏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与诗词结缘到相知的真实故事,其中,有以泪洗面的彷徨、无助与坚持,有从诗词中汲取力量后的喜悦、感悟与成长,展现了逐梦的青年人,用奋斗致青春致梦想的生动过程。“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彭敏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开挂的人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交通运输管理系的刘同学表示,“都言大学逍遥游,吾道始是展翅时”,今后会更好地学习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成长助力,增添色彩。

  多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认真开办孔子学堂,本学期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文化名人举办系列讲座,同时,创新载体、创新形式,通过沙龙、兴趣小组开展文化交流、研讨,通过诗词诵读、品鉴、创作与大赛等多元化模式,搭建学生学习成长的文化平台,为校园传统文化品牌培育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