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显,同时,受以前教育设施配建机制不健全的影响,造成教育设施建设欠账多。据了解,济南市城区有141个小区教育设施配建不足,缺少教育设施200处(幼儿园98处、小学71处、初中30处、高中1处),造成了“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极大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加快解决教育设施配建中遇到的难题,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教育需求。2018年9月,济南市政府正式成立了由济南市教育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十余个单位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委。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保证教育设施配建工作的推进效果。

  济南市规划局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戴淑虹介绍到,为适应二孩政策、户籍制度改革、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等政策要求,确定中心城千人指标(生/千人)为幼托45、小学78、初中34、高中18,各区根据就学需求提出差异化的千人指标;千人指标较上版基础教育专项规划提高约20%。现新区居住用地配建的幼儿园及中小学,均执行该标准。老城区用地紧张扩建困难,随着城市中疏和更新改造,将优先保障各项教育设施扩大用地。

  根据新的配建标准,未来三年规划新建(含少量改扩建)教育设施385所,其中,幼儿园202所,小学100所,初中47所,九年一贯制28所,高中8所。截至11月底,市规划局总计办理了160处幼儿园和中小学的规划审批手续。其中,办理用地许可证63处,工程许可证83处,规划核实证14处,并对76处教育设施进行了规划审查。

  “力还旧账、不欠新账” 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济南市教育局规划处处长林钟介绍,市教育局继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完善监督卡口,以“力还旧账、不欠新账”为目标,密切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对过去教育设施配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整治,共同保障今后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不再产生新的问题,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一是规划先行 2020年将增加学位34万余个

  计划到2020年开工建设各类基础教育设施385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4万余个,目前已开工113所、竣工65所(预计年底达到开工120所、竣工70所)、增加学位5.9万个。同时提高教育设施规划标准,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千人指标提高约20%(幼儿园由37.5生/千人提高至45生/千人,小学由63生/千人提高至78生/千人),教育设施用地规划也落实了省有关标准要求并增加了建设食堂所需的用地面积,规划用地指标提高30%-50%,建筑面积按照教育部门的实际需要进行规划设计。

  二是政策保障 设置5个关键卡口

  出台《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和《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导则》,由教育部门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把关,在教育设施规划、住宅用地招拍挂、住宅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办理、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设置5个关键卡口,保障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五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征收、同步拆迁熟化、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相关政策创新被省政府文件采纳在全省推广实施。

  三是厘清责任 成立“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推动成立“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规划建设的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委,2018年,对各区政府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开展2轮专项督查。2018年11月,山东省教育厅通过工作简报以《济南市优化中心城教育资源配置》为题在全省介绍济南经验。

  四是密切配合。在实际工作中,市教育局配合市规划局完成约110余处住宅项目配套教育设施的规划审核,涉及配套教育设施约300余处,保障这些教育配套设施同步规划、足额规划;配合市国土资源局在已召开的7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领导小组会议中审核配套教育设施用地情况,在土地招拍挂出让条件和土地出让合同中落实开发商配建教育设施的义务,杜绝过去配套教育设施用地“拆迁难”和开发商不配建教育设施等问题;配合市城乡建设委对各区政府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对不履行教育设施配建义务的开发商进行整治,保障教育设施同步建设。

  济南市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市场处科长王蒙表示,国土资源部门严格落实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联席会议制度,在编制居住用地的出让方案前通过联席会议与市、区教育部门提前对接,达到教育设施建设相关要求后再编制土地出让方案。

  在招拍挂出让土地时,将土地竞得人出资代建教育设施,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商品房预售时配套教育设施须达到的建设进度、开发企业造成教育设施无法按时建成和移交的违约责任等内容列入招拍挂出让条件,成交后写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通知教育部门与土地竞得人签订教育设施建设移交协议。

  截至11月底,国土资源部门已有31宗居住用地上约45万平方米教育用地按照规定将配建的教育设施写入出让公告和土地出让合同。

  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彭汝平表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后,历下区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涉及新建、改扩建基础教育设施76所,其中幼儿园44所,小学15所,初中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 预计增加幼儿园学位15750个,小学学位29970个,初中学位17550个,方案实施后将有效缓解历下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