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至28日,“唱响青春中国梦”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华北区域展示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唱响。

  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由易班网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易班承办执行。区域展示分华北、华东、东北、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七个区域,每个区域将产生两所高校晋级全国音乐盛典。本次华北区域展示共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在内的11所学校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荣获冠军,山西大学获得亚军,夺得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

  经各省市线下选拔、直接指定、线上人气等多种选拔方式产生的各展示高校在现场分团队展示、主题演绎、终极PK三个竞演环节,成绩综和了导师评分以及网络综合人气,唱响新时代校园好声音。

  在团队展示环节中,各队伍的作品都颇具特色。充满青春回忆的《少年锦时》《等你下课》等校园歌曲,唱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涩与浪漫;山西大学改编版《龙的传人》不拘一格,展现了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女声独唱《筑梦中国》更是高昂激荡,引起全场掌声雷动;天津外国语大学则别出心裁,用汉语、阿拉伯语、韩语等多种语言献唱,多国文化的美妙碰撞,演唱出和谐动人的旋律;太原理工大学男声独唱《牵丝戏》,真假声转换惊艳全场……

  “东方升起了太阳,放射出万道霞光!”随着洪亮的音乐声响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石大Spring Awkening唱响学校校歌《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瞬间点燃台下观众们的热情,引得他们纷纷挥舞起手中的荧光棒,为台上的歌手们加油。

  “学校代表队在这次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北区域展示中的表演让我感到很震撼,大家真的很用心,效果不错!” Zero等诸多网友纷纷在大赛直播评论区点赞留言。

  评委、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会员陈子扬点评道:“中国石油大学代表队唱校歌的时候,曲调激昂,给人的感觉非常积极向上。为自己的学校骄傲,给人一种自信感,感觉很好!”

  本次展示不仅有团队展示,还有精彩的个人赛。其中山东师范大学的周晓蓓和宋志颖夺得冠军,来自山西大学的闫鑫获得亚军,北京邮电大学张博与太原理工大学崔宇航并列季军,史文彬、冯韬行、袁子涵、赛罕组合、钱秋锦获得优秀奖。

  据承办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副校长张玲玲介绍,“校园好声音”是全国大学生关注度和影响力非常大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张玲玲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华北区域展示的承办单位,非常高兴能与前来参赛的高校进行文化交流。参赛选手充满青春正能量的表演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与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学校也将以易班平台为依托,通过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创新性发展。继续打造好“石大好声音”的名片,以当代青年喜爱的方式开展爱国、爱校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了解,第四届“校园好声音”,旨在鼓励校园原创歌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大赛涌现出来的优秀原创作品是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为推动高校校园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校园文化建设新的使命,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动践行。

  (通讯员:杨安 于曜铭 赵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