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发行仪式,在第12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隆重举行。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副书记李强、副区长郭海英出席仪式。

  出席仪式的丛书编委会成员有:《葫芦文化丛书》总主编、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扈鲁,丛书《研究卷》《器物卷》主编、南开大学教授孟昭连,《东昌府卷》编委会副主任、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海英、文广新局局长刘学芳,《东昌府卷》副主编、东昌府区科技开发中心主任王涛、义珺轩葫芦博物馆馆长贾飞,《东昌府卷》编委会成员、聊城福禄缘葫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经理于风刚、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树峰。

  出席仪式的各地文化艺术届嘉宾有:河北省大成县旅游局局长刘爱民、山东工艺美术大师张冰、山西工艺美术大师陈胜、浙江省澄文院院长张明艳、河北省唐山市葫芦协会会长徐宝玉、聊城市金正动漫董事长任家斌、聊城市东昌府区葫芦非遗传承人李玉成等。

《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发行仪式现场《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发行仪式现场
郭海英主持仪式郭海英主持仪式

  郭海英主持了仪式。郭海英代表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向扈鲁先生和编纂团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她说,《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编纂团队之权威、学术水平之高、涵盖内容之广,在葫芦文化研究方面都首屈一指。她表示,东昌府区葫芦文化和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指导,《东昌府卷》的发行为本地区葫芦文化又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采,这是对东昌府区葫芦文化最全面的总结梳理,为葫芦文化产业发展留下了宝贵资料,更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扈鲁讲话扈鲁讲话

  扈鲁在仪式上讲话。他说,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这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结出的学术成果。丛书编纂历时三个春秋,数易其稿,全体编纂成员怀着弘扬中华葫芦文化的崇高使命,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丛书的出版,得到了全体葫芦文化同道的大力支持,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以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扈鲁说,东昌府是中国葫芦雕刻文化艺术之乡,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中华葫芦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东昌府以地域卷形式纳入本部丛书,对于弘扬我国传统葫芦文化、推动葫芦产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刘学芳介绍东昌府葫芦文化历史情况刘学芳介绍东昌府葫芦文化历史情况
孟昭连畅谈葫芦文化产业发展孟昭连畅谈葫芦文化产业发展
王涛介绍《东昌府卷》的编纂情况王涛介绍《东昌府卷》的编纂情况
靳广力介绍唐邑镇葫芦产业发展情况靳广力介绍唐邑镇葫芦产业发展情况

  刘学芳、王涛、靳广力就东昌府葫芦文化历史、《东昌府卷》的编纂、唐邑镇特色葫芦小镇建设与未来发展等情况作了介绍,同时就繁荣发展中的东昌府葫芦文化产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大家一致认为,《东昌府卷》的发行是对东昌葫芦文化的一次系统总结,是对东昌葫芦文化传承的一次深入普查,必将对东昌葫芦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对东昌葫芦文化和产业的推广发挥重大的推动作用。

  孟昭连、刘爱民、张冰、陈胜、张明艳等,就大力弘扬葫芦文化,助推东昌葫芦产业发展,围绕葫芦种植、葫芦衍生品、葫芦雕刻人才的培训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强讲话李强讲话

  李强代表东昌府区委区政府做了讲话。他向总主编扈鲁先生和编纂团队表示祝贺,尤其对各位专家给予东昌府葫芦文化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李强说,这部沉甸甸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彰显着总主编扈鲁先生对葫芦文化的热爱与执着精神,体现着编纂团队极高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承载着中华书局对中华文化的深切情怀。他表示,近年来东昌府葫芦文化和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本届葫芦文化艺术节上举行《东昌府卷》发行仪式,无疑是对东昌府区葫芦文化的一次有力促进,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扈鲁向郭海英赠送《葫芦文化丛书》扈鲁向郭海英赠送《葫芦文化丛书》

  仪式上,扈鲁向东昌府区人民政府赠送了《葫芦文化丛书》,副区长郭海英接受了捐赠。

扈鲁向任家斌、于风刚、李玉成、贾飞赠送《葫芦文化丛书》扈鲁向任家斌、于风刚、李玉成、贾飞赠送《葫芦文化丛书》

  扈鲁向山东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家斌、聊城福禄缘葫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经理于风刚、东昌葫芦雕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玉成、义珺轩博物馆馆长贾飞赠送了《葫芦文化丛书》。

《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

  《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的发布,成为第12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东昌府卷》全面概述了东昌葫芦历史、种植、节庆、传承人物、文化故事、雕刻技艺等内容,是迄今介绍东昌葫芦最为全面和权威的一卷书籍。在丛书编纂过程中,总主编扈鲁组织多方面专家学者到聊城召开会议,制定编写提纲,深入东昌府区葫芦种植乡进行走访。本卷编委会成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编写方案,促进编纂进度,查阅资料100多万字,田野调查30余次,访问葫芦艺人100余人,反复修改稿件不断完善,历时三年时间完成该卷。

扈鲁与赵建国扈鲁与赵建国

  葫芦文化节期间,扈鲁深入展览现场,参观了缤彩纷呈的葫芦艺术,与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毛瑞湧、河北廊坊的赵建国、河北大城的崔东海等诸多葫芦同仁畅谈葫芦文化,品味葫芦艺术,共话葫芦产业发展美好前景。